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稱台海「非國際水域」 美軍打臉

據稱中國軍方近來多次向美方表示,台海不屬於「國際水域」,疑似企圖藉此阻撓外國軍艦通過。圖為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今年四月廿六日通過台海。(美聯社檔案照)

據稱中國軍方近來多次向美方表示,台海不屬於「國際水域」,疑似企圖藉此阻撓外國軍艦通過。圖為美國海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今年四月廿六日通過台海。(美聯社檔案照)

2022/06/14 05:30

「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越、航行及執行任務」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彭博十三日報導,中國軍方官員近幾個月來與美國官員晤談時,一再聲稱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已引起拜登政府關切,也令外界揣測中方是否打算阻撓外國軍艦進入該水域。

外界質疑中方 想阻外國軍艦進入

知情人士透露,中國軍方不同層級的官員在多個場合向美方表達上述立場,顯然挑戰美國對國際法的觀點。美國及其盟邦認為,台海的一大部分屬於國際水域,因此會例行性派遣軍艦穿越,行使自由航行權利。然而,中國向來堅稱台海屬於其專屬經濟海域(EEZ),主張外國軍艦在此區的活動應受若干限制。

雖然中方經常對美方在台海的軍事行動提出抗議,但過去不常在與美方的會談中提及台海的法律地位,目前仍不清楚中方近來頻頻強調台海非國際水域,是否代表未來將採取更多措施,抵制進入台海的外國軍艦。美國也在具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島礁附近執行自由航行任務,挑戰中國的主權聲索。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透過電子郵件回覆彭博,強調「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區域飛越、航行及執行任務。」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藍福特(Mark Langford)則表示,美國海軍船艦多年來在恪守國際法的前提下,利用台海在南海和東海之間穿越,其間經常與外國軍艦和軍機互動,均符合國際慣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十三日則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水域由兩岸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內水、領海、鄰接區和專屬經濟海域,中國對台海享有主權和管轄權。他還聲稱,國際海洋法上並無「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只是藉此操弄涉台問題,為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堅決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