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海防疫亂象 揭露中國醫療不足

儘管中國上海一日宣布解除封城狀態,但迄今每日仍有零星感染案例,仍實施局部封鎖。圖為上海民眾六日抗議遭到隔離,試圖突破防疫圍籬。(歐新社)

儘管中國上海一日宣布解除封城狀態,但迄今每日仍有零星感染案例,仍實施局部封鎖。圖為上海民眾六日抗議遭到隔離,試圖突破防疫圍籬。(歐新社)

2022/06/07 05:30

堅持清零 重傷社會與經濟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官方六日通報新增武漢肺炎本土病例八十六例,北京、上海單日新增病例均降至個位數。

針對中國政府的「清零」(零確診)政策採取強硬管控措施,不僅引發民怨也重創經濟,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一方面堅持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同時也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負責修復因防疫管制而下滑的經濟,但習在尋求第三個任期之際不太可能改弦更張,一旦疫情再度復燃,大範圍封控很可能重現。

凸顯中國醫療體系脆弱

香港南華早報則指出,上海具備頂級醫療資源,但Omicron變異株在當地擴散,仍需他省大規模馳援才能遏止蔓延,凸顯中國醫療體系的脆弱性。根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與世界銀行的統計數據,中國平均每千人中執業醫師有二.四一人,低於英國的五.八人、德國的四.三人與澳洲的三.八人,每千人中的合格護士數更只有三.三四人,缺乏足以因應武肺疫情的醫療資源;若干直轄市防疫措施較為完善,醫療資源不足的省分則只能聽天由命。

核酸檢測頻繁 勞民傷財

中國醫療資源不僅患寡也患不均,以致疫情來襲時捉襟見肘,而堅持「清零」造成有限醫療資源錯置,更重傷社會與經濟。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全球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黃延中指出,中國大部分醫療資源投入檢測與隔離,而非著眼於長期投資,例如打造加護病房或培訓專門醫護等,根本原因即在於「清零」政策只有短線防疫成效。中國媒體「第一財經」也坦承,核檢常態化反而釀成人力亂象,沒經驗者經視訊培訓後即可上工。

頻繁的核酸檢測(PCR)已引爆中國民眾的怒火,中國國務院五日宣布防疫「九不准」政策,嚴禁各地防疫採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現象,多地更取消查驗核酸檢測證明。中國政法大學教授趙宏為此撰文,公開質疑部分地區動輒實施高密度核酸檢測,直指各地政府藉此規避責任,迅速成為熱議文章,也引發民間對「動態清零」政策是否受到挑戰的聯想。

據報導,低風險地區也被要求普遍核酸檢測,對民眾正常生活構成極大障礙;有些地方雖無感染病例,竟也被要求核酸檢測,民眾痛罵根本是勞民傷財、浪費時間。評論指出,「九不准」表面上是要亡羊補牢,糾正各地官員的政策執行過當,實質上是中央企圖將責任轉嫁到各地方政府與基層官員,以維護黨中央的形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