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財經運營改革方針》日本內閣會議今將通過加註台海和平重要性

日本內閣會議預定七日敲定今年的「骨太方針」,修正案中罕見加註「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表述。圖為日相岸田與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四方安全對話。(路透檔案照)

日本內閣會議預定七日敲定今年的「骨太方針」,修正案中罕見加註「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表述。圖為日相岸田與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四方安全對話。(路透檔案照)

2022/06/07 05:30

日相岸田就任後 首次發表「骨太方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六日報導〕日本內閣會議預定七日敲定今年的「經濟財政運營和改革基本方針」(又稱「骨太方針」),多家日本媒體報導,「台灣」的字眼將首次出現在方針中,修正案中罕見加註「台灣海峽和平穩定重要性」的表述。

「骨太方針」是日本首相表明政府每年重要課題和下年度預算編列方向的重要方針,由官邸主導召集經濟財政諮詢會議,對政策進行全盤性考量,以跨越省廳之間的利害關係。這也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上任後首次發表的方針。

自民黨全體會議 修正加入台灣相關記述

「骨太方針」草案在五月底曝光時,並未提到台灣,但六日送交執政黨自民黨全體會議的「骨太方針」草案修正案中,在外交和安全保障部分,將美日領袖峰會聯合聲明的「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加入註釋。

朝日新聞報導,考量到台灣有事議題,在黨內討論階段,有意見主張應明文載入「與台灣深化合作」,但顧及日台無正式邦交,且為避免刺激中國,最後是在提及美日領袖峰會內容時夾帶台灣字眼。

政務調查會事務局長木原稔指出,骨太方針加入台灣相關記述非常罕見,六日黨全體會議中有多人要求將台灣的記述從「註釋」升級到本文,此事最後交由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全權處理。

日考量台灣有事 擬設陸海空統合司令部

與此同時,日媒也披露,防衛省基於台灣有事等考量,決定成立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部隊運用的統合司令官,以及支持統合司令官的統合司令部,正積極研議組織的型態、設置的場所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