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丹麥明公投 強化與歐盟防務合作

歐盟暨北約成員國丹麥6月1日將舉行公投,約420萬選民將表決是否放棄其在歐盟防務及安全政策上的「選擇退出」權,俾加強和歐盟的安全合作。圖為15日懸掛在丹麥蘭德斯(Randers)路燈上的公投宣傳海報。(歐新社檔案照)

歐盟暨北約成員國丹麥6月1日將舉行公投,約420萬選民將表決是否放棄其在歐盟防務及安全政策上的「選擇退出」權,俾加強和歐盟的安全合作。圖為15日懸掛在丹麥蘭德斯(Randers)路燈上的公投宣傳海報。(歐新社檔案照)

2022/05/31 05:30

軍隊部署東歐 北約宣告解禁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受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影響,丹麥預定六月一日舉行公投,表決是否放棄該國在歐盟防務及安全政策上的「選擇退出」(opt-out,或選擇拒絕)權。與此同時,羅馬尼亞籍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副秘書長吉歐阿納(Mircea Geoana)廿九日表明,北約曾承諾不在東歐部署軍隊,但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並終止和北約對話後,北約不再受此承諾束縛。

烏俄戰爭爆發後,芬蘭和瑞典十八日申請加入北約,同屬北歐國家的丹麥也可能在國防政策上出現重大轉變。英國金融時報卅日報導,北約兼歐盟成員國丹麥對於是否支持終止其選擇退出權的民調,同意的比率一向多於反對,但由於丹麥長久以來根深柢固的疑歐主義,專家及政治人物都對哥本哈根放棄此一權利持保留態度。

俄侵略影響 丹麥漸棄「疑歐」

根據馬斯垂克條約、一九九二年「愛丁堡協議」(Edinburgh Agreement)及一九九七年「阿姆斯特丹條約」,與丹麥一九九二年、二○○○年和二○一五年的公投結果,丹麥取得在防務、貨幣改用歐元和司法事務上的選擇退出權。

丹麥目前由總理佛瑞德里克森領導的中間偏左政府,對這次公投的時機感到樂觀,丹麥可望不再是歐盟目前廿七個會員國中,唯一不參與此一超國家組織防務合作的成員。丹麥國際問題研究所(DIIS)研究員尼森(Christine Nissen)指出,保留選擇退出權帶來的後果與日俱增,哥本哈根無法參與相關協商,丹麥在歐盟安全及防務政策上的信譽正在受損。

吉歐阿納則說,由於莫斯科不履行一九九七年「北約—俄羅斯共同關係、合作暨安全基礎法」(NATO-Russia Founding Act)所有內容,毀約在先,因此該法「現在基本上無效」,北約在其東翼已「不再受限」,確保北約成員國的每一吋領土,均獲得北約盟約第五條及所有盟邦的保護。依據前述旨在重啟冷戰結束後俄國和北約關係的基本法,雙方皆同意致力在達成共識的歐洲部分地區、包括中東歐,「預防任何潛在威脅性傳統軍力的增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