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軍南部大反攻 目標奪回赫爾松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的守軍指揮官與部屬,29日在戰地合影,當天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曾親赴哈爾科夫視察。(路透)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的守軍指揮官與部屬,29日在戰地合影,當天烏國總統澤倫斯基曾親赴哈爾科夫視察。(路透)

2022/05/3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進入第四個月,俄軍持續猛攻烏東頓巴斯地區,試圖佔領盧甘斯克州最後一個烏控城市北頓內茨克。烏軍則另闢戰線,廿九日起在南部發起反攻,試圖奪回赫爾松。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Sergiy Gaiday)卅日表示,俄軍從東南及東北方兩線進逼北頓內茨克,但烏軍擋住俄軍南面攻勢,未使其企圖包圍該市的戰略得逞。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廿九日強調,「解放」頓巴斯地區是「無條件優先要務」。但烏軍並未坐以待斃,廿九日在南部戰線向俄方佔領的赫爾松發起反攻,突破一條俄軍防線。隨著烏東戰事升高,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廿九日親自視察東北部哈爾科夫前線陣地,這是他首次在基輔地區以外露面,並罕見地宣布開除當地一名據稱未盡職責的高階安全官員。

澤倫斯基強調,奪取北頓內茨克是俄軍主要目標,該市已有約九成建物受損,逾三分之二住宅完全被毀,頓巴斯情勢極為艱難,俄軍以「最大火砲和最大戰備」攻擊烏軍陣地。華盛頓郵報指出,俄軍重整旗鼓後在烏東逐漸取得穩定進展,頻頻以烏軍所缺的重型火力投射載具和遠程火砲,使烏軍陷於劣勢。儘管烏軍頑抗讓俄軍苦戰,但俄軍即將包圍北頓內茨克;俄軍除有火力優勢,烏東作戰也因鄰近俄國本土,降低後勤補給困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披露,美國已準備運送M142「海馬斯」(HIMARS)、M270等多管火箭系統(MLRS)給烏克蘭,最早可能在本週宣布相關軍援。但白宮官員擔心,射程超過五百公里的MLRS將使烏軍能夠打擊俄羅斯境內的目標,可能會促使莫斯科做出升級反應,白宮打算透過扣留最遠射程彈藥的方式來降低這類風險。不過,美國總統拜登卅日表示,美國不會將射程可達俄羅斯的火箭系統送到烏克蘭。

歐盟對俄新制裁 管線輸油豁免

另一方面,歐盟各國領袖卅日起召開兩天峰會,預計同意正在準備的制裁方案應包括禁止進口俄國石油,但豁免透過管線輸送的石油。不過,由於無法就石油禁運細節達成共識,最終制裁方案協議將留待之後再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