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國人權高專挨批「漠視維族痛苦」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歐新社檔案照)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歐新社檔案照)

2022/05/31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六天來在中國「閉環」之行引發歐盟與人權倡議人士抨擊,歐盟對巴舍萊未能充分接觸新疆遭迫害的團體、個人以及監禁中心表達「遺憾」,而胞弟被囚於新疆的美籍律師阿薩特(Rayhan Asat)則痛批巴舍萊言行「完全漠視維吾爾族人的痛苦」。

「未能充分接觸新疆遭迫害團體」 歐盟表遺憾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指出,有關新疆系統性的人權侵犯已有大量可靠的報告,「獨立的監察、尋究事實與調查」是正確評估新疆狀況唯一可信的方式;儘管巴舍萊強調此行非調查性質,但我們對於巴舍萊在接觸獨立公民社會組織、人權捍衛者以及監禁中心上受到限制,以及不允許她對新疆的政治再教育營進行全面評估,感到遺憾。

紐約時報報導,巴舍萊行前,許多海外維吾爾人請求她拜訪被拘禁或音訊中斷多年的家人,並督促她與中國領導高層對質其新疆政策。然而,中國不允許巴舍萊進行調查之行,並竭力塑造關於她行程的敘事。巴舍萊廿八日在長達四十五分鐘的記者會上,回答時間最長的問題竟是中國官媒有關德州校園槍擊事件的發問,她在提到新疆鎮壓時,還套用中國當局應對恐怖攻擊的說法。

阿薩特說,「這場人道危機已持續六年,它不需要進一步檢視,而是譴責,但我們在她的言論中看不到這些」。巴舍萊說中國行主要成果是在「最高層級」上討論關切事務,以及尋找對未來繼續合作可能非常有用的領域。她在與習近平進行視訊時強調,在人權議題上與中國政府接觸是優先要務。

巴舍萊強調與中國當局接觸的說法引發人權團體批評。「人權觀察」中國分部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說,世人期待的是「在面對堆積如山的暴行罪證時,授權進行可信的調查,而非又一場無關痛癢的對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