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毅吃癟 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協議破局

中國外長王毅與10個太平洋島國30日未能就範圍廣泛的安全議題達成共識,意味北京將太平洋島國納入勢力範圍的企圖未能得逞。(美聯社)

中國外長王毅與10個太平洋島國30日未能就範圍廣泛的安全議題達成共識,意味北京將太平洋島國納入勢力範圍的企圖未能得逞。(美聯社)

2022/05/31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以近期和索羅門群島簽訂的安全協議為基礎,推動擴大和其他南太平洋國家的關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卅日在斐濟首都蘇瓦,透過視訊召開中國與太平洋十個島國的外長會議,尋求達成一項涵蓋警務、安全和資料通訊合作的區域性協議,但由於好幾個國家持保留態度,最後並未達成共識。

北京金援利誘 引起美國盟邦高度疑慮

參與這場會議的國家包括斐濟、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庫克群島、紐埃,以及密克羅尼西亞聯邦。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建立更廣泛安全關係的野心,已引起美國及其盟邦高度疑慮。法新社取得草案內容顯示,中國將訓練當地警察、參與網路安全、擴大政治連結、進行敏感的海事測繪,並獲得更多接觸陸地與海洋資源的管道;北京還提供數千萬美元的金援、與太平洋島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及進入中國龐大市場等利誘條件。

密克羅尼西亞警告 中國提議「不誠實」

路透報導,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在寫給太平洋島國領袖的信中警告,中國這些提議「不誠實」,將賦予中國對當地政府和產業的影響力,並對電話和電郵進行「大規模監控」,結果將是「區域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分裂」。

峰會主持人之一、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會後表示,必須取得廣泛同意,才能簽署任何「新的區域協議」。一名太平洋島國官員告訴路透,部分受邀國家希望延後對公報草案採取行動,或對其進行修改。王毅在會後並未直接提及名為「共同發展願景」的提議書。

澳洲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展開激烈競爭之際,澳洲在野黨「自由黨」卅日選出對中國持強硬立場的前國防部長杜登為新任黨魁。杜登在防長任內常將中國的擴張野心比做一九三○年代的納粹德國,還說一旦台海爆發戰爭,若美國出兵協防台灣,澳洲卻不加入軍事行動,「將是不可思議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