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閉環參訪 聯合國專員擔憂新疆人權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28日結束6天的新疆行程,在廣州召開線上記者會。(歐新社)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28日結束6天的新疆行程,在廣州召開線上記者會。(歐新社)

2022/05/2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廿八日結束六天的中國行程,離行前她在廣州再度重申,此行前往新疆並非「調查」,她公開向中國方面建議檢討反恐政策,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巴舍萊是在廿三日率團前往中國,在新疆行程包括喀什和烏魯木齊。由於疫情關係,北京當局安排她與代表團成員在「閉環」內參訪,且禁止外國媒體隨行。

巴舍萊在廣州召開線上記者會表示,此行曾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和安全機關首長會面,表達對中方所實施的反恐和去激進化措施的憂慮與關切,特別是對維吾爾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權利的影響,「我們清楚有許多人尋求所愛的人的下落,…這些和其他議題都在與當局的會面時提起」。她說,在新疆的拜會活動沒有受到監督,此行對她而言是一個與中國當局坦誠對話的機會。

外界關切中國在新疆拘留超過百萬的維吾爾族人,但中國否認有「再教育營」,只有「職業訓練中心」。巴舍萊說,她向中方提到,這些中心缺乏司法獨立監督,涉及使用暴力、不當對待與嚴格限制宗教措施。此外,巴舍萊也提及香港,對香港民運人士、律師與記者遭到監禁的情況表達了「高度憂心」。

福斯投資中國 德政府挺新疆拒擔保

據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經濟部廿七日以新疆人權狀況近年惡化,涉及強迫勞動與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為由,拒絕為德國一家公司在中國的新投資提供擔保,為德國政府首度基於人權拒絕提供海外投資擔保。雖然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不願點名是哪家企業,但明鏡週刊直指碰壁的是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此舉意味福斯汽車將自行承擔海外投資的所有財務風險,同時也提高柏林當局制裁新疆當地官員的可能性。

哈柏克也告訴德國「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鑑於維吾爾人遭強迫勞動與虐待,德國不能對在新疆的任何計畫提供擔保;日後的擔保決定將「視個案」而定。福斯汽車及其中國合作夥伴上海汽車集團二○一三年在新疆烏魯木齊設廠。

德國福斯汽車為其在中國的投資向政府申請擔保但卻被打回票,理由是德國政府憂心新疆人權。圖為福斯汽車在德國北部恩登的工廠。(法新社)

德國福斯汽車為其在中國的投資向政府申請擔保但卻被打回票,理由是德國政府憂心新疆人權。圖為福斯汽車在德國北部恩登的工廠。(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