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平洋島國第3國 薩摩亞與中簽訂合作協議

薩摩亞外交部長西米(Peseta Noumea Simi,左)與中國大使巢小良(右)在薩國總理馬塔法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證下,28日於薩摩亞首都阿庇亞簽署擴大經貿等方面合作協議。(法新社)

薩摩亞外交部長西米(Peseta Noumea Simi,左)與中國大使巢小良(右)在薩國總理馬塔法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見證下,28日於薩摩亞首都阿庇亞簽署擴大經貿等方面合作協議。(法新社)

2022/05/29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與澳洲各自在南太平洋展開外交攻勢,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訪問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後,廿八日在薩摩亞與該國簽訂協議,尋求擴大雙邊合作;另一方面,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訪問斐濟,斐濟總理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說,雙方進行了「很棒的會面」。

薩摩亞政府廿八日聲明,總理馬塔法(Fiame Naomi Mata’afa)已與王毅會面,討論了「氣候變遷、疫情以及和平與安全」等議題,聲明說,雙方簽署了包含「經濟和技術合作協議」等多項文件,中國將持續提供薩摩亞多個不同產業的基礎設施發展援助,未來還會有一項新架構「待雙方決定、同意」,「薩摩亞和中國將繼續尋求擴大合作,實現雙方共同利益和承諾」。

協議擴大安全和經濟交往

當地媒體雖受邀採訪,但是協議簽署儀式不接受記者提問。這項協議內容細節還不清楚,不過,根據日前外流的幾個太平洋國家收到的協議草案,該協議計畫擴大安全和經濟交往。

澳洲外長訪斐濟 鞏固關係

黃英賢廿七日到訪斐濟,巴依尼馬拉馬廿八日在推特發文貼出兩人握手合照的照片,寫道「斐濟不是任何人的後院,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家庭的成員」,「我們最擔心的不是地緣政治,是氣候變遷,本著這樣的精神,我和黃外長有了很棒的會面,加強我們與澳洲的友誼夥伴關係」。路透指出,斐濟總理的說法,顯然是打臉剛在大選中落敗的澳洲前總理莫里森,莫里森曾說太平洋是澳洲的「後院」。

中國正以日前和索羅門群島簽訂的安全協議為基礎,以中索關係模式推動擴大和其他南太平洋國家關係。王毅上週旋風訪問該區域十國,前兩站為索羅門、吉里巴斯,廿七日夜間抵達薩摩亞,廿八日下午將緊接著澳洲外長之後,訪問斐濟。他在吉里巴斯與總統兼外長馬茂(Taneti Maamau)會面,談話中批評美國和其「同夥」處心積慮遏阻中國的發展,其本質就是不願看到非西方力量在世界取得成功、不願看到開發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