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等不及美多管火箭 烏恐撤守盧甘斯克

紐約時報報導,美軍使用最多的多管火箭系統M31 GMLRS,可能會用來援助烏克蘭。(取自網路)

紐約時報報導,美軍使用最多的多管火箭系統M31 GMLRS,可能會用來援助烏克蘭。(取自網路)

2022/05/29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俄軍擴大進攻頓巴斯下,烏克蘭東部的烏軍陷入被包圍危機,不僅盧甘斯克州利曼(Lyman)完全淪陷,俄軍也已進入烏軍在該州的最後據點北頓內茨克(Severodonetsk),雙方爆發激烈巷戰,烏軍考慮撤守自保。俄媒甚至指出,克里姆林宮正考慮再次攻打基輔。美國最快則會在本週宣布援助烏國「多管火箭系統」(MLRS),可望助烏軍強化捍衛。

配陸軍戰術飛彈系統 射程300公里

烏國近幾週來一直請求美國及其盟邦提供MLRS,指這種射程達數百公里的火箭系統,是烏軍在頓巴斯反敗為勝的關鍵武器。據了解,美軍MLRS普遍射程約七十公里,若配備「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MS),射程可達三百公里;反觀烏軍現在使用的美援M777榴彈砲,射程僅三十公里。

白宮官員憂心MLRS可能被烏軍用於轟炸俄國領土,導致戰爭升級;但也有官員認為只要不交付最遠射程的火箭,就足以控管戰爭升級風險。紐約時報指出,雖然不知最後會提供何種型號裝備,但美軍最常使用的是M31 GMLRS,此為衛星引導的精準攻擊武器,攜帶約五百磅炸藥,射程近七十公里。

俄警告 美越紅線必嚴厲回應

俄國總統普廷廿八日與德、法領袖通電,警告西方持續援助烏國軍武會令局勢更加危險、動盪,惡化人道危機。俄駐美大使安東諾夫警告,不會容忍美向烏提供MLRS。俄國知名電視主持人斯嘉碧娃也撂下狠話,美國此舉將「越過紅線」,必定嚴厲回應。

烏國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廿八日表示,已收到丹麥援助的魚叉反艦飛彈和美國的M109自走砲。俄國國防部同日宣布成功試射「鋯石」(Zircon)高超音速巡弋飛彈,從北部巴倫支海發射,擊中俄國內海白海目標,射程超過一千公里,警告意味濃厚。

北頓內茨克市九成建物遭砲擊

與此同時,烏軍在頓巴斯情況不妙,不僅節點城市利曼被俄軍控制、為近日第二個淪陷的中型城鎮,連最後據點北頓內茨克也已遭攻入。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表示,北頓內茨克城內九成建物遭到砲火攻擊,但俄軍不會輕易拿下該州,包括北頓內茨克和跨越北頓內茨克河的利西昌斯克(Lysychansk),因為烏軍還保有足夠軍力,只是為了避免被圍困,可能須先撤退。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廿七日坦承頓巴斯形勢艱困,但他也為烏軍打氣,指不論利曼或北頓內茨克,最終都會屬於烏克蘭。

俄國獨立新聞網站Meduza引述與克宮關係密切人士披露,克宮看見俄軍在頓巴斯攻勢有進展,認為本月底奪下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州是「最低限度」勝利,最高領導層尚未放棄攻下基輔,仍冀望俄國能在數月內「全面勝利」。

美國馬薩爾衛星影像公司27日釋出的衛星照顯示,盧甘斯克州利曼地區的大量建築物遭到俄軍摧毀,且俄軍坦克也已侵門踏戶。(法新社)

美國馬薩爾衛星影像公司27日釋出的衛星照顯示,盧甘斯克州利曼地區的大量建築物遭到俄軍摧毀,且俄軍坦克也已侵門踏戶。(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