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習近平七一訪港 一天來回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傳七月一日到訪香港。(路透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傳七月一日到訪香港。(路透檔案照)

2022/05/28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近兩年半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二○年一月全球陸續淪陷後即不曾再離開「內地」。面對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五週年、攸關他再獲另一個五年任期的中國共產黨第廿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屆,外界對他是否依慣例訪港的揣測不斷,外傳他擔心途中遭感染,駐港官員考慮安排一天來回;若香港疫情升溫,也不排除乾脆缺席。

美國華爾街日報直言,這種「戒備心態」凸顯了習近平對武漢肺炎疫情的謹慎態度,而「這種謹慎的抗疫政策已使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越來越脫節」。根據慣例,中國國家主席凡香港七月一日回歸週年逢五必訪港三天,包括十週年、十五週年時在位的胡錦濤,習近平二○一七年廿週年時也依循前例。

習近平上一次離開「內地」是二○二○年一月十七、十八日,當時對越南進行國是訪問,武肺疫情此時已開始悄悄傳入國際,但中方等他返國後才坦承中國疫情嚴重,自此不再見習近平出訪。他在去年十月也拒絕親往歐洲參加「廿國集團」羅馬峰會和十一月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廿六屆締約方會議(COP26);至今尚未和上任逾一年的美國總統拜登面對面會晤,在中國首都北京訪客也是選擇性;對於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廿四日終於進入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了解當地人權狀況的六天訪問中,習近平也僅在第二天和她視訊通話。

華爾街日報指出,香港年初爆發武肺第五波疫情,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二月十五日為此在中國廣東省深圳市接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於閉門會議指示香港在七一前控制疫情,以便習近平訪港。惟香港第五波疫情規模太大,習近平幕僚擔憂途中接觸武肺病毒的風險太高,因此至今尚未確認行程。

若成行,將是二○一九年香港民間發起「反送中」行動以來,習近平首次訪港。駐港的中國官員為了習近平來訪的可能性,已開始未雨綢繆並由己做起,主動限制起自身與外界的互動以防感染。知情人士說,屆時預計與習近平會面的香港官員和政要可能會在他抵達前先自主隔離七天。

本月八日出線的香港特首選舉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廿八日將赴京接受任命,預計七月一日正式就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