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李不同調 中國進入癱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閉幕會。(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總理李克強今年3月出席全國政協會議閉幕會。(歐新社檔案照)

2022/05/28 05:30

聽誰的? 8高官透露地方官員陷兩難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廿五日在一場大型會議上警告,若不採取果斷行動,防止經濟進一步下探,將面臨可怕後果。其立場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堅持的動態清零顯然不同調。彭博廿七日報導,八名中國高階地方與財政官員透露,許多地方官員對於該聽誰的莫衷一是,而這樣的兩難正導致這個向來快速執行高層命令的國家內部陷入癱瘓。

李克強急於經濟復甦

報導說,儘管分析師認為,李克強在該會議試圖對復甦經濟的急迫性強化共識,但四名官員表示,這不會改變他們認定疫情管控仍是當務之急的觀點,其中一人說,若無法控制疫情,努力就毫無意義,且啟動經濟的好處也將受限;一名官員也說,許多城市的中共最高幹部缺席,因為他們必須聚焦防疫,這也是會議最耐人尋味之處,顯示防疫仍優先經濟。

彭博指出,出席「全國穩住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的官員透露,李克強在會中論調比官媒的報導更直白,他說,增長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比如創造就業、確保人民生計以及控制疫情的關鍵;如果經濟沒有維持一定速率的擴張,將付出慘重代價,並拖長復甦之路。

李克強提到失業率時表示,四月失業率六.一%逼近紀錄,失業率一時的跳漲還能忍受,但若問題延續超過一個季度,危險將浮現,亦即第二季經濟增長一定要正值,失業率一定要下滑。

他也向地方當局喊話,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地方政府必須支持復工復產。他指示必須確保糧食產量不低於去年水準,因為這是控制通膨的關鍵,要求地方政府確保夏季收成與儲存順利進行,否則將追究地方官員責任。

清零政策難以撼動

雖然李克強沒有批評清零政策,或建議改變該政策,但他對於過去幾個月地方政府實施刺激措施的步調緩慢明顯失望。諮詢公司策緯中國聯合創辦人羅傑說,「他處在不可能的境地︰試圖拯救經濟,卻又不能調整造成經濟最大傷害的清零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