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布局太平洋島國 澳中較勁

中國外長王毅26日日飛抵索羅門。(法新社)

中國外長王毅26日日飛抵索羅門。(法新社)

2022/05/27 05:30

〔編譯周虹汶、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六日展開為期十天的太平洋八島國行,第一站抵達近期剛和中方簽訂秘密安全協議的索羅門群島,強調「中索正常安全合作」、各島國「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方擔憂這些協議「躁進、不透明」。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則在斐濟暗諷中國,表示澳洲對太平洋國家的援助「不會有附加條件」。

路透廿五日獨家報導中國打算對太平洋島國「加強傳統及非傳統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尋求簽署廣泛性協議後,普萊斯當天批中方做法躁進且缺乏透明度,不信中方引進安全部隊將對太平洋島國有助益。澳洲新總理艾班尼斯強調澳方「需要回應此事」,承諾加快支持太平洋島國的行動,預計斥資五億澳幣用於當地國防訓練、海洋安全及對抗氣候變遷後果的基礎設施。

澳:合作不會附加條件

鑑於王毅將藉卅日於斐濟主持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的機會,和太平洋十個島國就區域警務、安全及數據合作達成上述區域協定,澳洲新任外長黃英賢廿六日搶先抵達斐國訪問,強調澳方希望和太平洋島國建立「真實關係」且援助「將不會有附加條件」。

與此同時,中方選擇在索國持續布局,繼日前談妥的中索安全協議恐使中國軍隊在太平洋擁有立足點,廿六日起的兩天訪問將進一步簽訂多項雙邊合作協議。他聲稱,中索安全協議目的是協助索國維持治安,提升警務執法能力,不針對第三方,中國無意建立軍事基地。

我國外交部昨向太平洋島國喊話,以斯里蘭卡等國深陷債務陷阱,經濟社會發展出現重大危機為例,呼籲區域內各國認清中國政府援助的真實目的和威權擴張野心,強調唯有自由民主才能帶來真正和平與穩定。

小馬可仕主張南海主權

另一方面,菲律賓總統當選人小馬可仕廿六日也向中國宣告菲國將捍衛「常設仲裁法院」(PCA)二○一六年宣告中國「九段線」主張南海主權無效的立場,不會讓中國踐踏菲律賓的海洋權益,中國聲索主權的南海問題「沒有轉圜餘地」。這是被視為親中的小馬可仕截至目前對中國所做的最強烈表態,他將於下月卅日上任,上週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時曾承諾加強中菲關係連結。

澳洲新外交部長黃英賢26日飛抵斐濟。(美聯社)

澳洲新外交部長黃英賢26日飛抵斐濟。(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