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瑞申入 北約將火速批准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和總理馬林(左)十五日聯袂宣布,申請加入北約。(路透)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右)和總理馬林(左)十五日聯袂宣布,申請加入北約。(路透)

2022/05/1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引發歐洲警戒,長期軍事中立的芬蘭十五日正式宣布尋求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扭轉已有七十五年歷史的軍事不結盟政策。瑞典執政黨也準備在十六日進行討論,極有可能跟進。北約各成員國外交部長十五日表明,將加速批准程序,以儘快賦予芬、瑞兩國安全保障;對於土耳其可能反對,各國也有信心加以說服。

芬蘭總統、總理聯袂宣布申入北約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總理馬林十五日聯袂召開記者會,證實尋求加入北約。據報導,芬蘭十六日將向國會提出議案,數日內料有結果,有機會在一週內向北約提出申請。

隨著芬蘭率先表態,瑞典也不願成為波羅的海唯一「非北約國」。總理安德森領導的「社會民主黨」預計十六日決定是否放棄長久以來的反對立場,只要該黨同意加入北約,國會同意票即可達絕對多數。多名國會議員先前已表態,只要芬蘭加入北約,就會支持瑞典加入。

據了解,瑞典和芬蘭的「軍事不結盟」政策,分別實施兩百多年及七十五年,但在烏俄戰爭爆發後,芬蘭民眾支持加入北約的比率飆升至四分之三,是過去的三倍;瑞典的支持者也急升至五成,僅兩成反對。

與此同時,北約各國外長十五日在德國柏林舉行非正式會議。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表示,已做好所有準備,只要芬、瑞兩國提出申請,即可迅速推動批准程序。她也透露,各國一致同意,「如果兩國決定加入,就必須快速加入,我們必須確保為他們提供安全保證,不能出現過渡期或灰色地帶」。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也表示,「強烈支持」芬、瑞加入。加拿大外長趙美蘭說,希望批准程序能在「數週內」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土耳其總統艾多根近日表達反對立場,尤其不樂見瑞典加入,因為瑞典對土國視為恐怖份子的「庫德工人黨」(PKK)過於寬容,為芬、瑞入盟增添變數。不過,土國外長卡夫索格魯表示,已準備與芬、瑞和其他北約成員國化解歧見。瑞典外長林德和芬蘭外長哈維斯托也表示,將釐清誤解並尋求解決之道。

華郵︰俄重大挫敗 也沒本錢對芬武嚇

華盛頓郵報分析,芬蘭加入北約是俄國重大戰略挫敗,儘管俄方憤怒,卻幾乎無能為力,因為俄軍正困在烏克蘭戰場,俄芬交界的部隊早已調往前線支援,對芬蘭已無軍事威嚇空間。再者,俄國僅供應芬蘭少量油氣,芬蘭對「斷供」也早有準備。芬蘭軍事情報機構退休將領托瓦里(Pekka Toveri)直言,即使俄國對基礎設施發動網攻或展開混合戰,芬蘭也有能力反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