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中禦敵 日本通過經濟安保法

日本確認推動經濟安保的迫切性,為岸田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 (法新社)

日本確認推動經濟安保的迫切性,為岸田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 (法新社)

2022/05/1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在中國「軍民融合」政策積極將民間尖端技術軍事轉用等背景下,日本岸田文雄政府主要政策之一「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十一日在參議院以多數決通過審查,預定二○二三年分階段上路。經濟安保法的內容,包括加強半導體等戰略物資的供應鏈等四項重點,授權政府可調查日本相關企業的供應商和庫存,以確保戰略物資的穩定供應,並防止敏感尖端技術流出等。

穩定半導體等戰略物資供應

經濟安保法的重點,包括半導體等戰略物資的穩定供應、電力與金融等十四項業種基礎建設事前審制、對人工智慧(AI)與量子等尖端技術開發支援的官民合作,以及對可能被軍事轉用的專利採取非公開制等。日本政府發言人松野博一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項法案的通過是日本確保經濟安全的重要一步。由於在經濟安保法通過後,日本政府必須配合修訂多達一三八項相關法令,因此最快會在明年春天起分階段實施。

在戰略物資的穩定供應方面,將減少對國外的進口依賴,政府將對半導體、稀土等重要礦物、電池、醫藥品指定為「特定重要物資」,修訂法令提供充分的財政支援。為避免供應短缺,授權政府可對企業的原物料供應商及庫存進行調查,拒絕者將課以罰責。

電力金融鐵路14項基建審制

基建安保方面,將指定電力、金融及鐵路航空等十四項基建業種,當業者引進重要系統時,必須事先向政府提出報告,並檢查是否具有遭到網路攻擊的風險。美國政府已禁用中國華為的製品,日本也有相同考量。

在AI與量子等尖端科技開發方面,政府將對產學提供研發資金,促進產官學合作,另對於可能軍事轉用的專利技術,改採非公開制,主要將由防衛省進行審查。政府對民間企業提供支援的同時,也將對企業的情報提供與保密採取一定制約。業者若將列為非公開的專利情報外洩,將處兩年以下徒刑或課以一百萬圓(約廿三萬台幣)以下罰金。

軍事轉用專利技術改非公開

這項法案的推動背景,主要是在美中尖端科技的霸權之爭下,中國提出「軍民融合」政策,積極將民間尖端技術轉用於軍事。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為防止資訊和尖端技術外流,要求立法的呼聲極高,再加上前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日本驚覺防疫物資過度仰賴進口,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更讓日本確認推動經濟安保的迫切性,因而成為岸田政府的重要政策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