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和談新條件 要西方解除制裁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月26日在莫斯科會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美聯社)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4月26日在莫斯科會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美聯社)

2022/05/01 05:30

和談僵局 俄外長怪烏怪西方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的和談自三月廿九日以後中斷至今,烏國總統澤倫斯基四月廿九日表示,由於俄軍在烏克蘭暴行引起公憤,烏俄和談瀕臨破裂,他對和談前景感到悲觀;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則在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以及阿拉伯媒體的專訪中,指支持烏國不斷改變立場,以及挺烏的西方政府「好戰言論和煽動性的行動」,才是推進和談進程的阻礙。他強調,解除西方的制裁,也是和談的條件之一。

澤倫斯基批俄 和談瀕破裂

烏克蘭國際傳真社報導,澤倫斯基指出,與俄和談破裂的風險很高,他歸咎於俄軍暴行引起公憤,「大家(烏克蘭人)想殺了他們,當有這種態度,就很難談什麼」。

新華社卅日報導拉夫羅夫專訪內容,被問到是什麼阻礙兩國和談,他說「基輔政權的西方支持者好戰言論和煽動性行動」,並指只有烏克蘭政府遵循烏國人民,而非「遠方顧問」的利益,才能達成協議。

俄稱已有97萬烏人逃到俄

拉夫羅夫另外在「阿拉伯新聞」(Arab News)專訪,指和談停滯不前,要怪烏國不斷改變立場,以及西方破壞和平努力,「我們陷入僵局是因為他們一直想耍花招」。

拉夫羅夫在新華社的訪問中說,目前俄烏代表團「幾乎每天」都在透過視訊會議討論可能的條約草案,並指解除對俄制裁也在和談議題中,「我們贊成繼續談判,儘管談判進展困難」。他還指出,已有九十七.五萬人從烏克蘭、以及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疏散」到俄羅斯,其中包括十一.九萬名第三國公民。

他指責北約正設法阻撓俄烏達成政治協議,包括輸送烏國武器,「如果美國和北約真有興趣解決烏克蘭危機,首先就應停止向基輔政權提供武器和彈藥」。但是他也說,俄羅斯不認為在烏克蘭的戰事,是在與北約作戰,並說絕對不能挑起核戰,因為「沒有人會是贏家」。

俄媒模擬核彈攻擊歐洲

然而,俄羅斯官方媒體「第一頻道」新聞節目,卻在同日播出模擬核彈攻擊歐洲的情況,宣稱俄國發射核飛彈後兩百秒就可打到倫敦、巴黎和柏林。一名美國國防部高官向「路透」表示,五角大廈持續每天監控俄國的核武能力,「我們評估沒有動用核武之危,也沒有對北約領土的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