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威脅日增 美澳民調皆仇中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逾八成美國人有點不喜歡或非常不喜歡中國,但僅不到三成將中國視為敵人。圖為美、中兩國領袖拜登與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最新民調顯示,逾八成美國人有點不喜歡或非常不喜歡中國,但僅不到三成將中國視為敵人。圖為美、中兩國領袖拜登與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22/04/30 05:30

8成2美國人不喜歡中國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一份最新民調顯示,愈來愈多美國人視中國軍力與影響力為一大對美威脅,但大多數人仍把中國當成經濟對手而非敵人,同時也對中國與俄羅斯結盟感到憂心;澳洲民調也顯示,近六成澳洲人認同,澳洲應該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對中負面觀感創新高

華府的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廿八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美國人對中國的負面觀感創新高,八十二%的美國人有點不喜歡或非常不喜歡中國,較去年的調查結果上升六個百分點。

但在此同時,視中國為敵人的比率下跌,相較於一月時有三十五%的受訪者視中國為敵,最新民調中僅二成五民眾視中國為敵,同時有高達六成二受訪者視中國為競爭對手,而一月時視中國為競爭對手的比率為五十四%。

皮優的資深研究員席佛(Laura Silver)指出,此一轉變可能是一時受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影響所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所作所為被標為「敵人」,讓美國人對何謂敵人有更為清楚的感受,隨之在看待中國上有所轉變,認為中國更像是競爭對手。

視中俄聯手為最大挑戰

但該民調也顯示,中俄聯手顯然令美國人憂心忡忡─在被問到何者對美國而言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時,六十二%受訪者認為是中俄夥伴關係,排名第一;其次是中國干預美國政治,四十七%;中國軍力與中國人權政策分別為四十三%與四十二%;美中經濟競爭以及台海緊張情勢皆為三十五%;排名最後是北京當局的香港政策,廿六%。

近6成澳洲人認同對中更強硬

此外,澳洲廣播公司廿七日公布的民調顯示,被問到澳洲在面對中國時是否該採取更強硬態度,五十八%同意,十二%不同意,廿四%中立;以受訪者政治傾向細分,澳洲總理莫里森領導的保守派「自由黨/國家黨聯盟」支持者,高達七成二主張應該對中國硬起來,中間偏左的工黨以及綠黨的支持者,也分別有過半數與四成七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