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意支持 瑞典加速申入北約

瑞典正加快評估是否申請加入北約組織,與芬蘭保持同步。圖為瑞典總理安德森(中)十三日和芬蘭總理馬林在斯德哥爾摩會面。(歐新社)

瑞典正加快評估是否申請加入北約組織,與芬蘭保持同步。圖為瑞典總理安德森(中)十三日和芬蘭總理馬林在斯德哥爾摩會面。(歐新社)

2022/04/22 05:3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烏俄戰爭已八週,在芬蘭國會展開辯論、進一步推動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之際,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動能正在增強。彭博報導,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接受該國公共電台Ekot頻道訪問時表示,針對一項可能成為北約成員國的申請,各政黨擬加快審議過程,原本計畫五月底前完成討論的時程,應會提前至五月十三日。

加快國內審議 與芬蘭同步

這代表瑞典計畫加快對申入北約審慎分析的過程,以維持和芬蘭同步。林德說,「烏克蘭情勢持續惡化,芬蘭已提出其分析,而瑞典有很大壓力跟進。」

在芬蘭政府完成一項評估國家安全環境改變的白皮書之後,芬蘭國會廿日已展開辯論程序,為申入北約鋪路。芬蘭國會十大黨團領袖中,有八個黨團領袖表態支持加入北約,或和北約軍事結盟,包括社民黨籍總理馬林(Sanna Marin)政府最大盟友中間黨。

林德指出,芬蘭是瑞典最親密的盟邦,芬蘭申入北約將影響瑞典的安全環境,「因此,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對彼此進程有充分洞悉,我們也的確如此,以及我們合理地相互配合協調。」

瑞典有長達兩百年歷史以維持中立著稱,芬蘭則是和俄羅斯邊界最長的歐盟國家,瑞、芬兩國長期秉持軍事不結盟原則,在安全政策上密切協同行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兩國民意和政壇風向急遽轉變。

芬蘭近期民調顯示,加入北約的支持度從過去廿多年來的兩成至三成,暴增至逾六成。

瑞典「晚報」(Aftonbladet)廿日公布新民調顯示,高達五十七%受訪者支持成為北約成員國,僅廿一%反對。在社民黨人中,更以四十一%支持對廿五%反對,支持加入北約首次成為多數。值得注意的是,力挺社民黨的該報已公開支持加入北約,被視為社民黨立場轉變的風向。瑞典執政的社民黨過去長期反對加入北約,認為應維持永久中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