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澳抗中 將共同開發高超音速打擊系統

美國B-52轟炸機攜帶無人駕駛實驗軍機X-51A乘波飛行器(X-51A Waverider)進行高超音速飛行測試。(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B-52轟炸機攜帶無人駕駛實驗軍機X-51A乘波飛行器(X-51A Waverider)進行高超音速飛行測試。(法新社檔案照)

2022/04/07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和澳洲三方安全聯盟(AUKUS)五日宣布,將著手合作開發高超音速打擊和防衛能力,因應對手中國和俄羅斯在此先進技術上的快速進展。

美國總統拜登、英國首相強森和澳洲總理莫里森發表的聯合聲明,表示將強化數個領域合作,包括宣布「新的三方合作開發高超音速、反高超音速以及電子作戰能力」,以及擴大訊息共享,強化防衛創新合作等,做為致力於「自由與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之一環。聲明說,「這些倡議將增加我們目前努力強化網路戰力、人工智慧、量子技術以及額外的海下戰力」。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防衛事務分析家海耶爾(Marcus Hellyer)說,澳洲和美國已經在高超音速武器上合作,從這份聲明中,很難判斷「有什麼實際上的新東西」,不過,此事或許將打開與英國合作的新領域。澳洲二○二○年十二月宣布「南十字星整合航空研究實驗」(SCIFiRE)計畫,研發和測試這類武器。一名英國官員表示,英國將把科學資源與美、澳共用,之後再決定是否開發英國自己的高超音速武器,或者著重反高超音速武器系統。高超音速飛彈能攜帶傳統或者核彈頭,以比音速快超過五倍的速度飛行,並且能在途中改變飛行軌跡,使其比傳統發射物更難追蹤、攔截。

莫里森說,高超音速和相關技術現在「是AUKUS夥伴關係力圖達到的很重要部分」,也是一項重要的現代戰鬥科技,澳洲希望顯著提升其戰力。澳洲副總理喬伊斯說,中國的高超音速飛彈對澳洲構成「生存威脅」,現在威脅已到了澳洲門前,有必要「盡快變得盡可能強大」。

美高超音速飛彈自由飛行測試成功

被問到是否預期未來十年中國會侵略台灣、屆時澳洲是否會被捲入戰爭,莫里森表示,澳洲強化國防實力,就是為了避免這類情況,維護澳洲安全、為此區域打造和平與穩定的環境。

三國宣布高超音速武器合作計畫同天,美軍方指近日完成空射高超音速飛彈的自由飛行測試,速度維持在超過五倍音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