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第一槍 波海3國拒用俄天然氣

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國家,將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擺脫對「侵略者」的能源依賴。圖為俄國莫斯科地區的儲油場。(歐新社)

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等波羅的海國家,將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擺脫對「侵略者」的能源依賴。圖為俄國莫斯科地區的儲油場。(歐新社)

2022/04/04 05:30

美方︰會有更多國家制裁俄國、不放鬆對中科技出口管制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立陶宛能源部二日表示,立陶宛將不再進口俄羅斯天然氣來滿足國內需求,成為歐洲首個擺脫俄國供應、確保能源獨立的國家。拉脫維亞天然氣輸送和儲存營運商Conexus Baltic Grid執行長巴里斯(Uldis Bariss)隨後指出,拉脫維亞和愛沙尼亞將跟進立陶宛,本月一日起不再進口俄國天然氣。

立陶宛能源部發布聲明表示,立陶宛國內使用的天然氣,都將透過克萊佩德港(Klaipeda)的液化天然氣(LNG)接收站來進口。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二日亦在推特發文指出,從本月開始,立陶宛將不再有俄國天然氣,斷絕與「侵略者」的能源關係,「如果我們做得到,歐洲其他國家也能做得到」。

克萊佩德港名為「獨立」(Independence)的液化天然氣接收站,於二○一四年啟用,目的就是為了終結俄國壟斷供氣的局面,當時的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Dalia Grybauskaite)形容,俄國壟斷供氣對該國構成「生存威脅」。立陶宛能源部還指出,俄國最近要求購買天然氣必須以盧布付款,不靠俄國供應天然氣,意味著立陶宛不受俄國要求約束。

巴里斯二日對拉脫維亞廣播電台表示,四月一日開始,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將不再進口俄國天然氣,目前儲存在拉脫維亞地下的天然氣儲備,將為上述波羅的海三國提供服務。

俄國總統普廷在三月三十一日簽署命令,「不友好國家」若要購買俄國天然氣,必須在俄國的銀行開設盧布帳戶,並從本月一日起透過這些帳戶支付天然氣費用,若不按此付款,所有現存合約都將終止。不過德、法、波蘭等國都已拒絕。

而為了降低對俄國能源的依賴,歐盟各成員國三月達成共識,將委託歐盟共同採購天然氣,除了可壓低價格,更可藉由共同合約,讓能源供應的來源多樣化。

此外,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肯德勒(Thea Kendler)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接下來可能有更多國家加入美國領導的制裁俄國行列,並強調美國不會放鬆對中國的科技出口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