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總統提議 與普廷「耶路撒冷」談判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伊爾平市,烏軍士兵十二日以新一代輕型反坦克武器(NLAW)摧毀俄軍一輛裝甲運兵車。(法新社)

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伊爾平市,烏軍士兵十二日以新一代輕型反坦克武器(NLAW)摧毀俄軍一輛裝甲運兵車。(法新社)

2022/03/14 05:30

美副卿︰已看見俄出現嚴肅談判的跡象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俄衝突尚無歇止跡象,俄軍十三日更將砲火對準烏國西部一處靠近波蘭的軍事基地,並企圖在佔領的刻松市建立「偽共和國」,以分裂烏克蘭,同時持續向首都基輔邁進,並狂轟戰略港市馬立波,但因烏軍頑強抵抗而付出巨大代價。烏國總統澤倫斯基透露,俄方談判態度出現「根本性不同」,提議與俄國總統普廷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和談。

澤倫斯基的顧問、烏國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俄方在談判上已變得「更具建設性」,已了解烏方不會在原則問題上讓步,「我認為我們會在幾天內達成某些成果。」俄方談判代表斯魯茨基(Leonid Slutsky)也聲稱,相較於談判初期,目前已有「實質成果」,可能很快就能取得「共同立場」,擬定「協議草稿」,但未透露內容。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十三日也表示,儘管普廷仍一心想要摧毀烏克蘭,但「我們看見(俄國)開始出現進行真正、嚴肅談判的跡象。」

促請以國總理從中斡旋

澤倫斯基十二日再次發表全國談話,對於俄軍持續向基輔進逼,他強調除非整座城市被夷平,否則「俄國侵略者無法征服我們,他們沒有這種力量和精神」。他也首度指稱,烏軍自開戰以來已有一千三百多名官兵殉國,俄軍則有一萬兩千人陣亡,「(烏俄)在比例上是一比十,但我並不為此歡欣。」此外,截至十一日則有五百多名俄軍投降。

澤倫斯基也說,以色列耶路撒冷是烏俄停火談判的適合地點,而非此前兩國官員談判所在地白俄羅斯,他已促請以國總理班奈特從中斡旋。以國官員則透露,普廷正考慮相關提議,但以方仍在觀望,一切尚無定論。

俄圖在刻松扶植偽政權

與此同時,針對俄方日前逮捕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後,隨即任命前市議員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為市長,澤倫斯基也痛批俄方試圖複製在烏東頓巴斯的作法,企圖扶植偽政權以分裂烏國。

由於戰情膠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警告,俄軍接下來可能會動用化學武器。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對此回應,若俄國在烏克蘭使用化武,將使形勢大幅改變,北約必須認真思考如何回應。聯合國統計,烏國迄今已有近二六○萬人逃離家園。

拜登再撥57億軍援烏國

白宮十二日宣布,總統拜登已授權追加撥款兩億美元(約五十七.三億台幣)協助烏國添購輕型武器、反坦克、反裝甲和防空武器。自二○二一年一月以來,美國向烏國提供的安全援助已達十二億美元。

戰況方面,俄軍十三日向烏國西部利維夫州靠近波蘭邊境的亞沃利夫市(Yavoriv)發動空襲,朝「國際維和及安全中心」(IPSC)發射八枚飛彈,為迄今遭受俄軍攻擊的最西部地區,造成至少卅五人喪生、一三四人受傷。ISPC設有烏國陸軍學院,是與北約進行軍事交流的地點,距波蘭僅廿五公里,恐導致情勢升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