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盯戰事 俄軍攻烏吃癟 解放軍吃驚

烏克蘭軍隊8日在哈爾科夫一座被炸毀的建築物內,檢視一架被擊落的俄羅斯蘇愷-34戰鬥轟炸機尾翼殘骸。(美聯社)

烏克蘭軍隊8日在哈爾科夫一座被炸毀的建築物內,檢視一架被擊落的俄羅斯蘇愷-34戰鬥轟炸機尾翼殘骸。(美聯社)

2022/03/10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駐台資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九日撰文指出,烏克蘭的抵抗讓俄羅斯軍隊疲於應付,中國解放軍震驚之餘,正在密切關注這場戰事,而對北京而言,一場涉及俄軍的戰爭可能比任何其他衝突都具有更重要教訓,特別是習近平還仿效俄國總統普廷,將指揮權集中在最高軍事領導人手中。

文章指出,自一九七九年與越南的邊境戰爭之後,中國解放軍就沒有進行過實戰,缺乏戰場經驗和戰鬥精神的「和平病」上身,而俄軍此次行動,正是他們半世紀以來未經歷過的實戰經驗。

幾十年來,中國軍事學者和分析家一直研究世界各地的衝突,從他人戰爭中為中國汲取教訓,這些教訓包括美國在一九九一年波灣戰爭中展現出空戰的重要性,美國在各種軍事行動中使用飛彈摧毀對手的指揮、控制或防空系統,以及一九九九年科索沃戰爭中的各種行動。

文中引述要求匿名的一名中國軍事科學院退役軍官看法,指出解放軍是以蘇聯軍隊為榜樣組建的,中國長期以來從俄羅斯取得大部分武器,兩國軍事交流密切,俄軍「在戰鬥中的表現與我們息息相關。」不過據烏克蘭和美國政府公布情報,俄地面部隊似乎在通訊和後勤方面遭遇嚴重問題,據傳裝甲部隊燃料耗盡、士兵受困迷失方向,而俄軍重要裝備,如鎧甲(Pantsir)防空飛彈卡車竟遭遺棄。

中國軍事架構以俄為師 此役不是好兆頭

對北京來說這不是好兆頭。俄羅斯過去十五年來涉入的衝突,例如二○○八年喬治亞戰爭、二○一四年入侵克里米亞和敘利亞戰爭,給人的印象是其部隊高度組織化。中國甚至以俄羅斯為師打造部分軍事架構,習近平二○一五年啟動的最新一輪軍事改革中,創建了負責太空、網路和電子戰的戰略支援部隊,據信就是受到俄羅斯模式啟發。

文章提到, 習近平仿效普廷將指揮權集中在最高軍事領導人手中,而俄軍地面部隊在烏克蘭的通訊問題,凸顯了戰場上指揮架構集中化的風險,因為它可能讓士兵在被切斷聯繫時束手無策。儘管解放軍在演習中嘗試下放更多的指揮權給下級,但分析人士觀察到,中國共產黨對政治控制和忠誠度的擔憂,阻礙了這一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