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媽,我好害怕」俄兵死前與母通話 控俄朝平民開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公憤,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一日透過預錄影片在聯合國會議發言時,兩度遭到外交杯葛,許多外交人員在他發表演說時直接離場表達抗議。(路透)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公憤,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一日透過預錄影片在聯合國會議發言時,兩度遭到外交杯葛,許多外交人員在他發表演說時直接離場表達抗議。(路透)

2022/03/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聯合國二月廿八日針對烏俄戰爭罕見召開緊急特別會議,一九三個成員國將在三天內陸續發言,並在三月二日就要求俄國撤軍進行表決,三分之二同意即通過,雖不具約束力,卻象徵俄國遭到孤立。此外,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在會上公布一段年輕俄兵臨死前與母親的對話,證明俄國不僅對基層士兵隱瞞軍事動機,還無差別殺害烏國平民。

俄對基層士兵 隱瞞軍事動機

基斯利茨亞公布的對話是由烏克蘭安全局提供。該名俄兵以母語向母親表示,自己已不在克里米亞演習,而是被調到烏克蘭打一場「真正的戰爭」,「媽媽,我好害怕,我們被告知這裡的人會歡迎我們,但他們反而以肉身阻擋戰車,痛罵我們法西斯份子。我們向所有城市發動砲擊,甚至朝平民百姓開火,媽媽,這太難了。」

上述對話目前僅由烏國方面證實。基斯利茨亞亦提醒各國,除了陣亡的俄兵,還有無數烏人遇難,若烏克蘭無法倖存,聯合國與國際和平也無法倖存,「請勿心存幻想」。

這次的緊急特別會議為聯合國一九四五年成立以來第十一次,各會員國代表首先為烏俄戰爭罹難者默哀一分鐘,接著秘書長古特瑞斯高呼:「烏克蘭戰事必須停止,真的夠了!」一九三個會員國將輪流發言,預計二日表決要求俄國撤軍的決議文,預估將有一百國以上同意,但中國、敘利亞、古巴、印度等國可能投下反對票或棄權。安理會二月廿五日也就類似決議進行表決,但遭到常任理事國俄國否決。然而,五大常任理事國此次將不得行使否決權。

中國駐聯代表 暗批美國北約

對於各國指責,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仍堅稱對烏作戰旨在保護烏東分離地區居民,阻止烏國對境內居民發起戰事。他也重申俄軍未空襲烏國平民。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則表示,中方支持歐盟、北約組織(NATO)與俄國重啟對話,並歡迎烏俄直接對話談判。不過,他也稱地區安全不能以「強化甚至擴張軍事集團」來保障,暗批美國和北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