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緊盯烏俄 暴露侵台下一步

專家認為,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在外交或經濟上給予支持,但不會提供軍事方面的支援。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左)本月四日出席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專家認為,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國將在外交或經濟上給予支持,但不會提供軍事方面的支援。圖為俄羅斯總統普廷(左)本月四日出席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式,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檔案照)

2022/02/22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路透」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等專家分析,中國和俄羅斯已變成「準同盟」,俄國若入侵烏克蘭,中國可能提供外交和經濟支持。「澳洲金融評論報」廿一日指出,俄烏危機讓專家警覺到中國侵台野心的規模,澳洲國立大學榮譽教授懷特(Hugh White)直言,美國如何回應俄國總統普廷在歐洲的野心,將影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欲控制台灣野心的下一步。

弱化美國 中俄共同利益

報導指出,弱化美國主導世界的力量符合中俄共同利益,北京將密切關注歐洲情勢發展;懷特分析,若烏克蘭危機暴露美國總統拜登對全面軍事衝突缺乏意願,將使習近平壯膽對台採取行動,「我認為習近平會說服自己,美國不會為台灣而戰,這是嚴重危險」。

不過,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創辦人兼副主任雅可布森(Linda Jakobson)在「澳洲外交事務期刊」撰文指出,中國將使用灰色地帶霸凌手法,而非真槍實彈來對付台灣;台灣對美國的意義遠超過烏克蘭,「雖然世界都清楚美國不會為烏克蘭開戰,但沒有一位美國總統會公開排除在台海危機期間動武的可能」。

路透報導,一旦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考驗中國透過對話解決的主張,及「不干涉」的外交政策原則,而中國官方媒體聲稱中俄將「維護世界正義」。熟悉北京思路的專家分析,中國可能會在外交與經濟方面協助俄羅斯,但幾乎不可能提供軍事支持,進而導致北京和西方本已緊張的關係進一步惡化,尤其是美中關係。

時殷弘表示,儘管中俄從「權謀之合」變成「準同盟」,但兩國間遠非正式同盟,不會要求一方在另一方面臨威脅時派兵。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李明江也指出,正如中國未指望俄國在攻台時提供軍事援助,俄國不預期也不需要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提供軍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