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政府報告︰中國有干預西方的野心

俄羅斯國防部十六日公布影片,顯
示火車搭載結束軍演的俄軍軍車,正
穿過連接俄國與克里米亞半島的鐵橋
,離開克里米亞。(美聯社)

俄羅斯國防部十六日公布影片,顯 示火車搭載結束軍演的俄軍軍車,正 穿過連接俄國與克里米亞半島的鐵橋 ,離開克里米亞。(美聯社)

2022/02/1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挪威政府十一日公布二○二二年公共威脅和風險評估報告,直指中國、俄羅斯是挪威當前最大威脅,尤其中國已有干預西方國家政治進程的意願和能力,正為捍衛飽受非議的台灣、香港、新疆政策進行大量投資。中國駐挪威大使館十五日對該報告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報告由挪威國家情報局(NIS)、警察安全局(PST)以及國家安全局(NSM)發布,特別關注中國和俄羅斯在情報工具上的使用、針對挪威電腦網路的行動、軍事技術的傳播、戰略收購和影響,以及出現帶有反國家和陰謀論的極端環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中國」在該報告中自成一章,和俄國、恐怖主義並列。

挪威國防部長埃諾克森(Odd Roger Enoksen)表示,「複合威脅看似合法,但卻挑戰我們的安全利益」,俄羅斯和中國正試圖改變國際安全架構,嘗試在不產生直接武裝衝突的情況下打擊西方團結、奪取知識和戰略優勢,挪威面對的挑戰情勢比過去艱困嚴峻。

報告指出,在外國情報機構主導下,挪威可能面臨的嚴重後果包括行動自由受影響、國家處理危機能力下降、商業和工業競爭力衰退,如此引發的個人不安全感可能導致民眾不信任當局,若成功左右挪威政治決定即會削弱民主。埃諾克森點出,中國擅長在社群媒體利用假帳號反擊批評,高度數位化的挪威社會在這種情況顯得特別脆弱。

中國駐挪威大使館十五日發表聲明反駁上述報告,指其「惡意製造威脅與對立不得人心」,「相關內容通篇充斥對華敵意和冷戰思維,在缺乏事實根據的基礎上憑空捏造假想敵,並試圖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將涉華議題全盤政治化,這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也是極其危險的舉動」,反咬「一些國家動輒對他國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利用自身武力在全世界製造衝突和動盪,這樣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才是真正的安全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