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引述趙紫陽顧問︰習怕跛腳 遲未挑選接班人

(美聯社)

(美聯社)

2022/02/16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依中共人事布局慣例,每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都將產生新一屆領導班子,但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加上至今尚未透露接班計畫,預料今年中共第二十次全代會(二十大)的人事安排會有相當大不確定性。紐約時報指出,一個巨大的不確定性正在籠罩中國:習近平還想繼續執政多久?他將在何時任命接班人?這個難題可能會考驗習近平「令人生畏」的政治技巧。

恐加劇權貴階層焦慮 擴大裂痕

紐約時報首席中國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在題為「一場以習近平為主角的中國領導人接班大戲」專文中直指,習似乎喜歡讓所有人都摸不著頭緒,這有助強化人們對他的忠誠,並給他更多的時間來判斷潛在的繼任者。然而,推遲提名可能會加劇中國權貴階層的焦慮,甚至擴大裂痕。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教授吳國光指出,挑選繼承人會使習在某種程度上成為跛腳鴨,但也會減少他尋求第三任期時面對的壓力。吳國光曾擔任在一九八九年被罷黜的中國領導人趙紫陽顧問。

二十大 可能不會讓繼任者入常

二十大可能在十一月召開,不過專家認為,屆時他可能暫時不放出繼任者將會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的信號。政治局常委會是中共最核心權力圈,政治局常委自十八大起減至七人。紐時認為,習更有可能將一批下一代官員帶入政治局常委會以下、由廿五名成員組成的政治局,形成一個後備隊伍,然後在未來幾年考驗他們的忠誠度和能力。但如果習繼續掌權十年或者更久,這些官員也可能被更年輕的潛在繼任者所取代。

在二十大召開前,習已經試圖阻止反對力量。去年十一月,他主導的中共黨史第三個歷史決議,對他的任期給予高度肯定,更要求黨員「必須忠誠」,有助他震懾反對派。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戈爾(Lance Gore)說,「習手中握有全部的脅段」。

讓各派都以為自己有機會

即便如此,華府智庫「中國戰略組」主席約翰遜(Christopher K. Johnson)認為,在決定下一屆領導層的問題上,習並不能真的隨心所欲,他可能表現出一定的合作與讓步,讓各派都以為自己能在最高層佔據一席之地。

文末引述「歐亞集團」分析師牛犇(Neil Thomas)看法稱,「如果習保持健康並避免了決策災難,可能在未來幾十年裡,他都仍會是一個有能力的國家領導人,也會是一個令人生畏的政治縱橫家。」

根據「美國之音」十五日指出,有評論認為,二○二二冬奧會證明北京贏了,並顯示它可以按照自己的規則行事,不過這次北京冬奧中,運動員被警告要遵守中國法律、不能自由發言等等,其實正是首次把習治理中國的真相暴露於全世界 ,冬奧反成了中國模式的糟糕宣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