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雲消散?俄宣布從白俄撤軍

俄羅斯國防部15日公佈影片,顯示俄軍坦克在白俄羅斯布勒斯特市(Brest)射擊場與白俄聯合軍演結束後,準備返回俄羅斯。(法新社)

俄羅斯國防部15日公佈影片,顯示俄軍坦克在白俄羅斯布勒斯特市(Brest)射擊場與白俄聯合軍演結束後,準備返回俄羅斯。(法新社)

2022/02/16 05:30

烏克蘭總統發起2/16「全國團結日」 繼續爭取加入北約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東部邊境緊張,在先前美方評估俄國可能發動侵略行動的十六日前夕,俄羅斯十五日表示,部份在白俄羅斯軍演部隊演習結束,已開始撤回常駐基地;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發起十六日「全國團結日」,號召全民團結,並重申繼續爭取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俄羅斯國防部十五日表示,西部、南部軍區部隊完成在白俄的軍演後,已經開始將裝備裝運上路,當天將開始撤回部隊常駐基地,其他軍演繼續;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說,俄國早就規劃好在軍演結束後就將部隊撤回。此舉被解讀為烏俄危機僵持以來,第一個讓情勢降溫的重大舉措,不過,不清楚後撤的部隊有多少人。

此前,華爾街日報十四日報導,熟悉情資的美國政府官員指出,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部隊,已經從本月稍早的八十三個營戰術群,增加到一○五個;俄羅斯也已將五百架戰鬥機調到烏克蘭周邊,在南方黑海部署了四十艘戰鬥船艦。

此前烏國邊境俄軍達14萬

報導說,目前在烏國邊境的俄軍已達十四萬人。西方情報官員指出,俄羅斯六成的地面部隊、逾半的空中武力都在烏國附近;若發動入侵,其軍事策略很可能是從北邊向基輔進攻,推翻烏國政府,並切斷烏國精銳部隊集中部署的烏東地區。

澤倫斯基十四日晚間向全國發表錄影談話,喊話全國冷靜、團結,「他們告訴我們,二月十六日會是攻擊發起日,我們把那一天訂為團結日」,他要求民眾懸掛國旗、戴著代表烏國的黃、藍布條,全國在上午十時高唱國歌,「向全世界展現我們團結一致」;總統也指示給士兵、邊境安全部隊加薪。

烏國政府官員強調,澤倫斯基並非預期俄羅斯會在十六日攻擊烏國,而是以質疑回應外國媒體的報導。總統幕僚長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說,總統有一部份是在「反諷」媒體有關可能侵略日期的報導。澤倫斯基之前一直認為,西方盟邦誇大威脅迫在眉睫。

美駐烏人員 從基輔轉移陣地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他們未預測具體日期,但是重申俄羅斯「隨時」可能發動侵略行動,且莫斯科仍持續在邊境集結軍力。國務卿布林肯十四日也以「俄軍正加速集結」為由,將目前仍留在烏克蘭的人員,從基輔往西撤到更遠離俄國邊境的利維夫市(Lviv);日前國務院已經將大多數駐烏外交人員撤離,十四日另針對白俄羅斯發布警告,呼籲白俄境內美國公民盡速離開。北約十四日派遣七十名德國部隊部署立陶宛,十五、十六日召開的國防部長會議預料將考慮在東南翼的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各增駐約千名部隊。

烏國危機Q&A

烏國危機Q&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