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抗中 德對中政策轉向

去年十二月上任的德國新政府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德國正在擬定「中國戰略」,敦促各部會視中國為「體制競爭對手」。圖為德國總理蕭茲。(美聯社)

去年十二月上任的德國新政府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德國正在擬定「中國戰略」,敦促各部會視中國為「體制競爭對手」。圖為德國總理蕭茲。(美聯社)

2022/02/14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去年十二月上任的德國新政府將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一改梅克爾政府對中國的「非衝突策略」,德國外交部正在擬定「中國戰略」,敦促各部會視中國為「體制競爭對手」;總理蕭茲計畫今年春天先出訪日本和印度,隨後才去中國,將外交重心從中國轉往其他亞洲國家,這些行動預料將激怒中國。

一改梅克爾經貿優先作法 視北京為「體制競爭對手」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本月稍早報導,由中間偏左社民黨(SPD)、德國綠黨和親商的自民黨(FDP)組成的德國新政府,決定兌現去年九月勝選後簽署的聯合執政協議,改變梅克爾時代經貿優先、避談人權問題的作法,對中國立場轉為強硬。

將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據報導,德國外交部將呼應歐盟的立場,敦促其他政府部門將中國視為「體制競爭對手」,使三黨執政聯盟協議中有關中國的要點成為官方政策。聯合執政協議內容有幾項重點,包括指控中國迫害新疆人權,也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代表柏林當局重大政策調整。

遭中國制裁的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團長、德國綠黨大老包瑞翰 (Reinhard Bütikofer )表示:「德國新政府公布比前總理梅克爾改變更大的對中新政策,面對中國和我們之間存在系統性競爭的現實,德國政府終於採取行動。」

在梅克爾主政十六年期間,基於商業利益考量,多半迴避與北京直接對抗,這是因為三分之一的德國汽車在中國銷售,中國是德國第二大出口市場,二○二一年德國對中出口金額逾一千億歐元(約三.二兆台幣)。

德國政府並未派遣高層官員出席二月四日開幕的北京冬季奧運會,據稱蕭茲計畫今年春天先出訪日本和印度,隨後才去中國,將外交重心從中國轉往其他亞洲國家。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目前也沒有訪問中國的計畫。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伍德克(Joerg Wuttke)指出,德國政府追隨歐盟執委會腳步,將中國貼上系統性競爭對手的標籤並不新鮮,只是複製歐盟和德國工業聯合會(GFI)二○一九年的聲明,「政府顯然尋求與歐盟當局結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