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烏危機升溫》澳總理:中俄「獨裁聯盟」破壞穩定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山雨欲來,數千名烏克蘭人十二日在首都基輔參加團結大遊行,表達反戰抗俄與團結對外的決心。(歐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山雨欲來,數千名烏克蘭人十二日在首都基輔參加團結大遊行,表達反戰抗俄與團結對外的決心。(歐新社)

2022/02/14 05:30

批俄霸凌烏克蘭 斥北京「默不作聲」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烏克蘭與俄羅斯緊張關係惡化以來,西方民主國家接連透過外交管道緩和局勢,但似乎都無濟於事。對此,澳洲總理莫里森十三日痛批俄國霸凌烏克蘭,並加碼抨擊中國對俄國的行徑默不作聲,中俄兩國儼然形成一個破壞穩定的「獨裁國家聯盟」(coalition of autocracies),但澳洲不會姑息養奸。

「澳洲金融評論報」十三日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由於俄軍持續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坎培拉已指示關閉澳洲駐烏克蘭首都基輔大使館,並撤離人員至烏克蘭西部靠近波蘭、距離基輔約五四○公里的利維夫(Lviv),僅留三名領事官員在基輔,以維持基本的領事服務,同時也呼籲還留在該國境內的澳洲公民立即離開,直言「當地情況每況愈下,已到達危險境地」。

莫里森還指出,俄國片面採取獨裁行動,威脅及霸凌烏克蘭,是完全且徹底不能接受的。他也連帶砲轟北京當局光會批評澳洲與美國、日本和印度等「四方安全對話」國家合作推動國際和平,卻在烏俄邊境危機上「不聞不問」。他強調,「獨裁國家聯盟」企圖霸凌他國,但澳洲及莫里森政府絕不會姑息,「澳洲政府一直挺身對抗霸凌,而烏克蘭目前遭遇的脅迫,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都不能接受。」

與此同時,澳洲外交部長佩恩也表示,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將限制坎培拉對當地澳洲公民提供領事服務,尤其安全情勢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驟變,僑民必須儘快離境。她也強調,澳洲持續支持及維護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也將繼續與「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及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密切保持聯繫。

美歐中東等多國關使館 要求公民撤離

美、英、德、荷、義、紐、澳、日、瑞典、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等多國,近日已先後呼籲僑民離開烏克蘭,並陸續關閉使館。對此,烏克蘭外交部十二日重申,此刻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靜及維持內部團結,避免任何破壞穩定和助長恐慌的行動,並強調軍方持續監控局勢變化,也準備好擊退任何侵犯主權和領土的行動,同時也會與重要夥伴和盟邦保持聯繫,以隨時取得必要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