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徐州8孩母證實遭拐賣 官方3度改口

中國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女子楊某俠(左),被丈夫董志民非法囚禁多年。(取自網路)

中國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女子楊某俠(左),被丈夫董志民非法囚禁多年。(取自網路)

2022/02/12 05:30

稱婦遭囚虐生8子無關犯罪 引爆民怨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江蘇省徐州市豐縣一名精神障礙「八孩母親」遭囚虐事件,引起中國民眾強烈憤慨,官方共發布四次聲明,對事件梗概三度改口,一開始聲稱無關犯罪,是在巨大民怨下才展開調查,最後坦承事件涉及人口販賣,目前已拘留該女的丈夫、拐賣主嫌夫婦等三人。不過,由於此事在當地並非個案,且人口販賣風氣在中國盛行多年,曝光的案例僅冰山一角,民怨恐怕一時難以平息。

中國炸鍋 僅人口販賣冰山一角

農曆春節前夕,中國社群平台「抖音」一段影片披露徐州豐縣一名生下八名子女的女子楊某俠,被丈夫董志民用鐵鍊拴在屋內,她的牙齒全掉光且有精神障礙,處境極為悲涼。官方一開始出面「闢謠」,指董男和楊女為合法領證結婚,與人口販賣無關,而楊女之所以被軟禁,是因她具有攻擊傾向。然而,社會質疑,若楊女患精神疾病,應屬無結婚行為能力者,生病可能是婚後遭虐待、囚禁所致。

囚虐事件 越調查越多疑點

對此,官方再發聲明否認傳聞,指楊女是流浪期間被董家收留,且因真實身分和籍貫不明,結婚時未如實核對。官方隨後第三度發表「初步調查」結果,指楊女來自雲南福貢,原名為「小花梅」,九○年代先嫁至雲南保山,離婚後返回娘家已出現精神問題,所以委由同村桑姓女子帶往江蘇就醫。當局尋獲桑女後表示,桑女是受託帶小花梅就醫及安排婚事,但小花梅走失,她未報警也未通知其家人。

然而,調查結果反而暴露更多疑點,包括桑女未報警,是否涉及人口販賣?以及中國當時嚴格執行一胎化政策,為何董男和楊女連生八子?亦有人質疑,八子中竟有七個男孩,是否有女嬰遭拋棄、販賣甚或殺害?官方說法一再改變,遭抨擊公然說謊、敷衍民意,終在十日承認,五十五歲董志民涉非法拘禁罪,而四十八歲桑女及丈夫、六十七歲時姓男子同涉拐賣婦女罪,三人均被刑事拘留,尚未正式拘捕。

大學教授諷刺 鸚鵡比人貴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八孩母親」一案再次凸顯中國人口販賣現象猖獗。中國作家謝致紅和賈魯生的調查報告中曾引述官方數據指出,光是在一九八六至八九年間,就有近五萬名女子被拐賣至徐州,最小僅十三歲,楊某俠僅是冰山一角。筆名「江淳」的南京獨立撰稿人表示,楊女一案恐怕會牽連出一連串國家機關人員;中國網友也高喊追查到底,「光解救一個人不夠」,並要求一併清查官員的不作為。

一般認為,一胎化下男女失衡,加上道德敗壞與官民勾結,導致中國販運人口事件層出不窮。中國刑事律師莫少平向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表示,誘拐女性進行販賣在中國存在已久,從未得到根治,因中國法律對賣方處罰較重,卻輕縱買方,兩者理應「同罪同罰」。中國政法大學刑法學教授羅翔更揶揄,在中國,買女子判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買鸚鵡卻可判五年,「鸚鵡都比你貴啊」。

中國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女子楊某俠(左),被丈夫董志民(右)非法囚禁多年,牽扯出人口販賣醜事。(取自網路)

中國江蘇省徐州市豐縣女子楊某俠(左),被丈夫董志民(右)非法囚禁多年,牽扯出人口販賣醜事。(取自網路)

楊女被丈夫用鐵鍊拴在屋內,且牙齒全掉光,遭遇令外界深感同情。(取自網路)

楊女被丈夫用鐵鍊拴在屋內,且牙齒全掉光,遭遇令外界深感同情。(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