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21民主指數 全球第8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二○二一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名次進步到全球第八名,也是亞洲唯一擠進前十名的「全面民主」政體。(取自EIU官網)

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二○二一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台灣名次進步到全球第八名,也是亞洲唯一擠進前十名的「全面民主」政體。(取自EIU官網)

2022/02/1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九日公布二○二一年全球民主指數報告,全球民主普遍倒退,不到一半的人口生活在民主體制下;不過,台灣排名躍進,在一六七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八、亞洲第一,優於許多歐美國家,是台灣在這份調查歷年來最佳表現。

台灣亞洲第一「完全民主」

在這份最新調查中,以一到十分計算的EIU全球民主指數,從五.三七跌到新低點五.二八,創下二○一○年以來最大跌幅,也是自○六年展開這項年度調查以來,寫下「另一個糟糕紀錄」。二一年全球民主持續前一年的倒退趨勢,而且更形惡化,全球生活在民主體制下的人口比率,從二○年的四十九.四%減少到四十五.七%,生活在「完全民主」下的人口更僅佔六.四%;全球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在威權統治之下,其中大部分在中國。

根據報告,民主指數最好的前十名仍以北歐國家居多數,挪威蟬聯第一;台灣民主指數八.九九,被列為「完全民主」,在全球排名第八,比前一年的調查進步三名,在受評比的亞洲國家中居冠,在亞洲與紐澳地區僅次於全球第二的紐西蘭。前十名中另外兩個非北歐國家為並列第九的澳洲和瑞士。緬甸因軍事政變、阿富汗因激進組織「神學士」重新掌握政權,在今年這份調查中取代北韓,成為民主指數最差的兩個國家。

拉丁美洲 民主倒退最大

以區域來看,拉丁美洲是民主倒退最多的區域,北美的表現略有進步,報告指出,儘管發生美國國會暴動和前總統川普試圖推翻大選結果,不過,美國民主指數僅微跌○.○七點。

報告說,未來幾年,對西方民主模式最大的挑戰將來自中國,今年的報告正是以「中國的挑戰」為題。報告指出,中國對西方民主模式的最大挑戰在於經濟,預計十年內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然而,「中國並未隨著它變得更富有而愈加民主,相反的,變得更沒有自由」。

中國全球排148 接近墊底

報告顯示,中國的民主指數僅二.二一分,比二○○六年的二.九七分還差,全球排名第一四八名,「接近墊底」;中國沒有自由的選舉或普選,沒有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沒有獨立的司法,去年的「共同富裕」行動帶來對企業的打壓;中國公民享有的公民自由僅有「基本安全」和就學、就業與旅行自由,但這些也可能受到國家限制。中國在五個評分標準中,分數最高的是「政府效能」四.二九,報告說,中國政府因缺乏問責、制衡機制和透明度,這項評分落後歐美,如「七大工業國集團」(G7)該項平均分數為七.五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