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生日趴醜聞 港府高官下台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因本月初出席一場壽宴時違反當地武肺防疫規定引發軒然大波,一月三十一日請辭下台。圖為徐英偉二○二○年四月的檔案照,右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美聯社)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為因本月初出席一場壽宴時違反當地武肺防疫規定引發軒然大波,一月三十一日請辭下台。圖為徐英偉二○二○年四月的檔案照,右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美聯社)

2022/02/01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本月初出席政要生日趴時違反武漢肺炎防疫規定而引發軒然大波的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一月三十一日發表聲明宣布請辭,為港府首名因武肺疫情下台的官員,後續是否會有其他官員跟進尚不得而之。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已接受徐英偉的辭呈,將報請北京當局免除其職。

徐英偉丟官肇因於本月三日晚間出席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壽宴,這場逾百人出席的生日趴事後傳出有數名賓客確診感染Omicron變異株,隨後港媒踢爆,有包括徐英偉在內的三十多名港府高官與立法會議員也出席該趴,引發各界譁然;徐英偉等人在事件曝光後隨即公開致歉並入住檢疫中心進行隔離,但仍止不住外界抨擊。徐英偉在辭職聲明中坦承行為失當與再度致歉。

林鄭在三十一日午後的記者會上證實,已接受徐英偉請辭並免除其職務;總共有十五名港府官員出席三日的生日趴,但徐英偉不但長時間滯留,亦未遵守防疫規定,包括沒有戴口罩與沒有使用香港為防疫而推出的「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此外,港府此前曾兩度召開內部會議呼籲避免參加大型集會,徐英偉身為與會官員之一卻照常跑趴,難辭其咎。

根據林鄭,除了徐英偉,港府發展局局長政治助理馮英倫與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副總監馮浩賢在出席前述生日趴時,也沒有遵守疫情指引,但徐英偉是港府抗疫要員,馮英倫與馮浩賢不是,所以兩馮只會遭上級口頭警告,不影響升遷也不會減薪。目前並不清楚兩馮是否會追隨徐的腳步請辭。至於另外十二名跑趴官員在生日趴的停留時間不長,期間也遵守防疫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