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罔顧鄰國權益 中國確保冬奧藍天

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在即,為確保冬奧的「美好」畫面,中國不惜人工控制天氣變化,刻意製造出「藍天」,引發「一個國家是否有權利改變天氣?」的諸多質疑和批判。圖為卅日的北京空污嚴重。(歐新社)

北京冬季奧運會開幕在即,為確保冬奧的「美好」畫面,中國不惜人工控制天氣變化,刻意製造出「藍天」,引發「一個國家是否有權利改變天氣?」的諸多質疑和批判。圖為卅日的北京空污嚴重。(歐新社)

2022/01/3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極其看重的北京冬季奧運會,遭多國以人權不彰為由進行外交抵制,但中方始終堅稱「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學者指出,中方實際上才是將奧運政治化的一方,亟欲打造一場毫無瑕疵的體育盛會,藉此宣揚武漢肺炎疫情下的中國模式優於西方民主制度,甚至為了確保冬奧的「美好」畫面,不惜人工控制天氣變化,刻意製造出「藍天」,引發「一個國家是否有權利改變天氣?」的諸多質疑和批判。

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氣象局天氣改變中心轄下的「北京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曾在二○○八年北京夏季奧運會開幕當天,對天氣進行九小時的干預,包括二十次地面消雨攔截作業,扭轉原本可能發生的午後(雷)陣雨,使奧運在晴空下登場。過去三個月來,北京也向張家口附近雲層發射至少二五○枚砲彈,且有十二架「雲催化」飛機待命中,預計這次冬奧將出現超越○八年夏奧的「人造風雲」行動。

不僅如此,去年七月一日的中共建黨百年紀念日,北京也在前一晚向空中發射火箭引發降雨,藉此洗淨北京上空的污染和霧霾,造就天安門廣場的晴空萬里,而這個方式被戲稱為「慶典藍」。據了解,中國發射裝滿碘化銀的砲彈和火箭來催雨已持續相當長時間,但過去十四個月來,中國罕見擴大相關作為,不僅可能影響本國十四億人口,連緬甸、印度和尼泊爾等鄰國都可能被波及。

中國資深媒體人郭鐵流指出,北京當局在做(氣候)決定時,不會考量對全球的影響,甚至連北京周邊區域的影響都不放在眼裡。報導也引述台灣大學地理與環境資源學系所教授簡旭伸的文章指出,人工影響天氣引發「誰擁有空中水資源」的爭議,導致國家內部、甚至兩國之間的訴訟,例如伊朗和印度就抱怨雲資源被中國和以色列劫持。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所主任曾銳生揶揄,中國不斷指責西方將運動政治化,其實北京才是把奧運當成投射中國形象的政治場合;北京當年為確保夏奧開幕式順利,不惜封閉北京、要求表演者對嘴演唱,甚至驅趕移工等「有礙觀瞻」的族群,「接下來的冬奧只會更加嚴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