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奧倒數╱北京副都心 雄安祕密封城

廿九日在北京「閉環」內的冬奧會場駐守的維安人員。(法新社)

廿九日在北京「閉環」內的冬奧會場駐守的維安人員。(法新社)

2022/01/30 05:30

中國疫情仍未降溫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開幕倒數,不過,北京的武漢肺炎疫情卻仍沒有降溫,廿九日新增十二例確診,同時,北京的衛星城雄安傳出已於日前封城,但是官方卻未公佈,據信祕密封城也和北京冬奧即將登場有關係。

離北京車程不到1小時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廿七日披露,距離北京車程不到一小時、人口一百三十萬的雄安,已自廿四日上午悄悄封城,當局在市內設置路障,要求民眾待在家裡隔離,官員也到餐廳、商店強制業主歇業一週。但是當地政府未正式宣佈封城,也沒有在官方社群媒體帳號發布消息,中國媒體也沒有報導,只靠口耳相傳和非正式的訊息傳播方式,一些居民封城當天收到從「微信」不具名帳戶傳出的訊息,告知會封城七天。

一名當地政府官員向法新社證實雄安已封城,「預期持續約一週,但是具體時間不確定。」官方表示,雄安在廿三日到廿四日間檢測出五例確診病例,都是從北京本土疫情重災區豐台返鄉。

防疫變嚴 民眾屯糧過年

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指出,雄安市政府祕密封城,也許與該市的獨特地位以及北京冬奧即將開幕有關係。二〇一七年習近平欽點雄安三個縣為國家級新區,打算打造成北京的「副都心」,未來將把北京「非首都職能」和一些國企轉移到此,雄安因此從北京近郊鄉下地方,搖身一變成為新興城市大興土木,常被稱為「未來之城」。

上海紐約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何諳銳(Eric Hundman)指出,北京市政府在防疫措施上向來公開,雄安祕密封城令人費解,「為什麼雄安封城會比北京還敏感?不清楚那裡發生了什麼事。」

北京市政府廿九日公佈該市新增十二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感染Delta變種病毒株;自十五日爆發這波本土疫情以來已累計九十六人確診,其中Omicron變異株佔六例。多名北京居民說,疫情防控措施越來越嚴厲,連西城區也傳出有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已經有民眾囤積食品過年。

同時,北京冬奧組委會指出,廿八日海關檢驗奧運入境人員有廿九人經複檢陽性,包括十九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另外有七人是已經進入京奧「封閉圈」內才被驗出陽性。不過,北京冬奧組委會防疫副主任黃春表示,目前冬奧整體防疫成果不錯,「閉環內沒有疫情傳播」。

中國全國新增三十七例本土確診病例,疫情升溫的浙江杭州增加十八例。儘管多地政府呼籲就地過年,減少人員流動,不過官方數字顯示,自十七日起春運十天累計疏運旅客二億六千萬人次,雖低於疫情前,但是比去年增加四十六%,官方預期今年過年期間旅客運輸將達十二億人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