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進逼烏國 拜登布防東歐備戰

俄羅斯和烏克蘭僵局未解,美國已要求駐烏大使館人員眷屬先行離境,英國也跟進撤離其駐烏使館約半數人員。圖為安全人員廿四日在英國使館外執勤。(美聯社)

俄羅斯和烏克蘭僵局未解,美國已要求駐烏大使館人員眷屬先行離境,英國也跟進撤離其駐烏使館約半數人員。圖為安全人員廿四日在英國使館外執勤。(美聯社)

2022/01/25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隨著俄羅斯持續增兵至烏克蘭周邊,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也進入備戰狀態,雙方開戰危機一觸即發。北約廿四日表示,盟國部隊已待命並派船艦戰機強化歐洲東翼防衛;俄羅斯則抨擊西方國家反應「歇斯底里」,指美國及其盟友宣布計畫增強北約在東歐兵力、美國撤離烏克蘭大使館外交人員眷屬,刻意升高緊張。

北約證實,美國正考慮提高北約歐洲東翼駐軍,法國準備好在北約指揮下派遣部隊至羅馬尼亞,其他包括丹麥正派遣一艘巡防艦至波羅的海,將部署四架F-16戰機到立陶宛地區,以支援北約長年防空警戒任務;西班牙正派戰艦加入北約海軍行列,考慮派遣戰機至保加利亞;荷蘭四月起將派兩架F-35戰機部署保加利亞,增強北約在東歐空防,並為北約反應部隊待命。

拜登轉硬 最快本週下令派兵

紐約時報廿三日引述匿名美國政府官員報導,總統拜登正考慮派軍艦、軍機與數千名兵力開赴北約的東歐及波羅的海成員國,最快本週就做出決斷;這反映拜登政府可能擴大軍事涉入,正從其「不招惹策略」的克制立場改弦更張。

拜登廿二日在美國馬里蘭州大衛營會議中,聽取幾名五角大廈高官提出幾個選項,包括派一千到五千名地面部隊在東歐國家布防,一旦情勢惡化,該兵力規模不排除增加十倍。官員指出,這些措施旨在使美國部隊和武器等軍事資產更靠近俄羅斯總統普廷「大門前的台階」。

美國國務院廿三日對美國公民發布赴烏克蘭的旅遊警示,亦訓令在基輔美國駐烏大使館人員的家眷先離境,准許當地美國政府雇員按其意願離境,並改由臨時代辦負責館務。英國也撤離其駐烏使館約半數人員,歐盟則尚未跟進。烏克蘭國防部同日宣布,已收到美國運交的第二批軍火。

丹麥警告俄 歐盟將全面經濟制裁

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廿四日在歐盟外長會議前警告,若俄國攻擊烏克蘭,歐盟準備好對俄方實施「前所未見」、全面的經濟制裁;歐盟準備好實施最嚴厲的制裁措施,更甚於俄國二○一四年兼併克里米亞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