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粗暴清零 多地「官逼民反」

中國北京民眾15日排隊接受武漢肺炎病毒篩檢。(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北京民眾15日排隊接受武漢肺炎病毒篩檢。(歐新社檔案照)

2022/01/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廿一日新增六十三例確診,其中本土病例廿三例,分佈在北京、天津、河南、廣東,北京市累計已達三十四例確診。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表示,儘管本土新增確診病例明顯下降,但是部份地區仍有疫情擴散和外溢風險,目前仍不宜過早倉促放鬆防控措施。然而,多地政府粗暴執行「動態清零」政策,已導致民怨四起。

西安封鎖微信負面消息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期在西安、天津、深圳等地的「零容忍」防疫措施,動輒大舉封鎖社區、封城引起民怨。廿日在深圳筍崗一處被封鎖的社區,居民群起反抗,引發警民衝突,多名抗議民眾被帶上警車。西安封城造成居民被迫買高價「配送菜」,但是當局全面嚴格管控微信群組,沒人敢發負面消息,居民說,「是變相的官逼民反」。

網傳影片顯示,十七日天津西青區大寺鎮也有大批外地務工人員抗議缺食物,最後帶頭示威男子被警方帶走,現場許多民眾高喊「放人」聲援。一名天津居民表示,若把老百姓逼得走投無路,唯有反抗,「你激起民憤,還聽你的嗎?」

時事評論家蔡慎坤受訪表示,各地方政府為保住官位,過度防疫,「任何一個正常、或者把人當人的國家,都不可能出現這種大規模隔離狀況」。另一名時評家向偉指出,中國堅持清零政策,「是一種愚蠢行為」。

河南先隔離再拘留挨轟

河南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日前在會議上指示,對從高風險地區返鄉民眾,不管有無疫苗接種、核酸檢驗證明,「先隔離再拘留」,這番談話引發爭議後,董鴻解釋是針對「不聽勸阻,惡意返鄉的」,反而引爆更多怒火,官媒、網友都群起批評。

另外,未傳出新增確診病例的哈爾濱市廿一日宣佈,因應多地出現Omicron疫情,以及春節疏運高峰來臨,將防疫「關口前移」,廿四、廿六兩天分區進行全市核酸檢測,不參加者的「健康碼」將被標為「黃碼」。

北京市廿二日再新增九例本土確診、三起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自十五日爆發這波疫情首例以來,累計本土病例三十四例,防疫情勢依然嚴峻複雜。天津市廿一日新增六例確診,均為已被隔離者,當地首次出現「社會面病例清零」,基本控制住社區傳播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