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裁減核武聲明 首度點名中國

中國在二○一九年建政七十週年閱兵上,展出東風四十一型核子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在二○一九年建政七十週年閱兵上,展出東風四十一型核子飛彈。(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22 05:30

NPT檢討會議因疫情4度延期 改視訊會議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一日報導〕美日兩國在廿一日領袖視訊會談之前,先就「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發表聯合聲明,要求中國降低核武風險並提高透明性,並對促進核武裁減做出貢獻。這是美日繼二○○九年及一五年之後第三次就裁減核武發表聯合聲明,更是首度點名中國。

五年一度的NPT再檢討會議受到疫情影響,召開時間已從二○二○年春天起四度延期,原定本月將在紐約舉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預定出席發表演說,但因疫情升溫再度延期,目前正在協調於今年夏天舉行。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岸田文雄預定廿一日晚間舉行視訊會談,美國國務院和日本外務省選在峰會之前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意在維持NPT開辦的動力。

2030將擁千枚核彈頭 促中做出貢獻

聯合聲明中表示,NPT對於防止核武擴散與全面廢除核武不可或缺,不能讓全球裁減核武的潮流走回頭路。聯合聲明也對本月三日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五個擁核國發表避免核戰爭的聲明表示歡迎。

不過報導中也說,美國國防部去年十一月發表的年度報告分析,中國到二○三○年可能保有至少一千枚核彈頭,但中國並未公布核彈頭的數量。聯合聲明指出,日美注意到中國的核武能力正在增強,要求中國降低核武風險及提高透明性,並對促進核武裁減做出貢獻。

要求北韓非核化、伊朗停止核活動

另對北韓核開發,聲明中強烈要求北韓應達到「完全、可驗證且不可逆的非核化」(CVID);此外還要求伊朗停止擴大核活動,並立即與負責監督的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合作。

聲明中也提及二○一六年時任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廣島一事,明確表示「將邀請政治領袖與年輕人訪問廣島和長崎,以提升和保持理解」。出身廣島的岸田文雄日前在國會發表的施政方針演說,也提到六年前歐巴馬在原爆史料館寫下的「讓我們帶著勇氣追求無核武器的世界」,他表示將繼承這一精神,帶著勇氣去追求「無核武器的世界」,並爭取於今年內在廣島舉行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的國際「賢人會議」,邀請各國政治領袖參加。

NPT於一九七○年生效,目前有一九一個國家簽署;一九九五年,各國同意該條約無限期延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