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北京越威脅 越強化台灣人自我認同

紐約時報日前以「我們是台灣人:北京威脅言行越多,反使台灣的身分認同更為堅定」為題報導,北京咄咄逼人又強硬的威權主義,以及其對台灣的主權聲索,反更加強化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取自紐約時報網頁)

紐約時報日前以「我們是台灣人:北京威脅言行越多,反使台灣的身分認同更為堅定」為題報導,北京咄咄逼人又強硬的威權主義,以及其對台灣的主權聲索,反更加強化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取自紐約時報網頁)

2022/01/22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日前報導,儘管逾九十%台灣人的祖先來自中國,但台人比任何時候都更擁抱他們有別於中國的台灣身分認同,北京咄咄逼人的威權主義和其對台灣的主權聲索,反而鞏固台灣的自我認同。

認同我是台灣人 為30年前3倍

根據政治大學選研中心所做的「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布」調查,二○二一年台灣二三○○萬人中,逾六十%認同自己是台灣人,乃一九九二年的三倍。僅二.七%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九二年則為廿五%。

該報導以三十六歲高中女老師李元馨(Li Yuan-hsin,譯音)及其八十二歲奶奶王玉蘭(Wang Yu-lan,譯音)為例,後者為一九四八年隨國民黨來台的「外省第一代」,以及其所謂「芋頭番薯」的孫女,反映出台灣人幾十年來的身分認同轉變。

對李元馨而言,中國可能是她祖先的國家,惟台灣是其生長之地與故鄉,尤其是它強健的民主。她出國旅遊時常被以為是中國人,但她會說自己是台灣人,因為「這個區別很重要」。九歲來台的王玉蘭亦曾想著「反攻大陸」,但隨著時間流逝,此一夢想幻滅。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喪失聯合國會籍,對她造成心理打擊,「若連世界都不承認她是中國人,那她怎麼還能夠自稱是?」

幾代人後,王玉蘭昔日欲「回大陸」的渴望,已轉換為其子孫輩對中共政權膨脹野心的憂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二年十一月掌權後,北京以越來越威脅的方式顯示它對台灣失去耐心,例如幾乎每天都派軍機繞台。

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李元馨每天關注新聞報導。她舉北京在香港的鎮壓和戕害香港人的公民自由、武漢肺炎疫情下持續阻擋台灣參與世衛(WHO)等國際組織,以及台灣選手在二○二一年東京奧運奪牌時不能播放國歌等為例,認為若兩岸統一,無法信賴中共會信守其維持台灣自治的承諾。

對像李元馨的台灣年輕人來說,宣布獨立「沒必要」,「我們本來就已獨立」。如此新生的自信與台灣對民主的堅定擁護,如今已變成台灣當代特徵的界定。台灣許多年輕人自稱為台灣人時,越來越代表他們對民主價值的立場,亦即不成為中共統治下中國的一份子。

蔡英文總統領導的台灣政府已將台灣定位為民主又包容的華人社會;民主不僅表示台灣的身分認同,還是台灣的核心。台灣的身分認同越根深蒂固,中國政府可能越覺得有必要加強其軍事與外交行動,施壓台灣尊重其主權聲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