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撲殺倉鼠抗疫 港府犯眾怒

香港一名寵物店店員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當局下令撲殺倉鼠並全面禁止進口銷售。(法新社)

香港一名寵物店店員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當局下令撲殺倉鼠並全面禁止進口銷售。(法新社)

2022/01/20 05:30

香港食衛局長坦承 寵物染武肺傳人「沒有根據」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去年底,中國傳出多起防疫人員直接撬開隔離者家門,入內當場撲殺寵物貓犬的風波,點燃中國民眾怒火。無獨有偶,香港漁護署以當地疑似出現全球首例倉鼠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為由,宣布撲殺全港寵物店所有倉鼠,還「強烈建議」港人交出上月廿二日或之後購買的倉鼠供「人道毀滅」,同樣在香港引爆眾怒,還因此出現寵物棄養潮。

香港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一名女店員近日被通知感染Delta變種病毒,源頭不明,漁護署十七日前往該店抽取寵物樣本分析後發現,店內有至少十一隻倉鼠對Delta有陽性反應,這是全球首次發現有倉鼠確診武肺,引發關注。港府尚未確定是否倉鼠傳人之下,決定採取疫情以來最大規模人道毀滅動物行動,將全港寵物店內約一千隻倉鼠,以及「Little Boss」倉庫與分店約一千隻動物全數人道毀滅,殺戮行動十八日晚間展開。

「Little Boss」前員工在「臉書」留言透露,該店所有動物,包括倉鼠、黃金鼠、絨鼠(又名龍貓)以及寵物兔等,全數都要人道毀滅。香港各地的動物愛好者氣得跳腳,因而在請願平台「Change.org」發起連署,一天內便取得兩萬三千多人連署;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也譴責這項決定。支持港府撲殺倉鼠的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接獲恐嚇信。

北京再爆多例Delta 官方坦承形勢嚴峻

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十八日強調,動物感染武肺病毒後,再傳染給人類的風險很低。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也坦承,國際上並無證據顯示寵物會將冠狀病毒傳給人類,但為防範任何傳染媒介,將採取預防措施。

中國疫情方面,官方聲稱十八日全國新增八十七例確診,其中境外輸入卅二例、本土五十五例,相較於前一天的一二七例明顯下降,疫情持續月餘的陝西省西安市則無新增病例,多個行政區十九日宣布解封。不過,北京十九日通報新增五例本土陽性病例,其中四人為同一單位的冷凍庫裝卸工人,另一人為密切接觸者,其中三人驗出Delta變異株。官方坦承,首都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