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舉插旗國際組織 影響力反受限

(法新社檔案照)

(法新社檔案照)

2022/01/19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統計,去年重要的國際多邊組織中,至少有卅二位中國公民出任領導要職,但中方仍嫌代表性不足,自稱此現象對中國正圖改變全球治理體系的努力不利,正以空前速度增加自身在國際組織的能見度;唯此舉恐進一步引發和西方強權緊張關係,中國影響力反而受限。

香港《南華早報》十八日報導,自從二○○六年香港衛生署前署長陳馮富珍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成為首位出掌聯合國轄下國際組織的中國人以來,中國自此開始積極涉入國際組織,以聯合國十五個專門機構而言,糧食及農業組織、國際電信聯盟、工業發展組織現任秘書長都是中國人,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世界貿易組織副手位置也由中國人佔據九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組織學院副院長崔守軍去年十月廿五日透過《鳳凰網》點出,中國在聯合國有「大缺口」,「出錢第二但雇員只佔一%多」,共一三八四人,不只落後美國的五四五九人,甚至比只有一九○○萬人口卻在聯合國有一四三三名雇員的非洲國家馬利還少;就屬領導職務的D類職員來看,更只有十四名中國人,排名世界第八,低於美國的四十三人、英國十八人、印度十五人。

崔守軍直接寫道,目前中國在國際組織中雇員人數及職級既與中國高額的會費支出極不匹配,又與中國的大國地位和綜合國力極不相稱,對提升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影響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恐形成隱性制約,也直接導致中國在重要國際組織中的議程設定能力薄弱的不利後果。

美國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國際貿易教授羅格斯基(Robert Rogowsky)認為,上述想法無可厚非,畢竟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為世界第二、占全球經濟比重十八%。但他提醒:信奉自由市場資本主義的自由民主政體,和挾國家資本主義快速崛起和單一黨國體制之間,存在「文明衝突」問題,包括西方民主國家和中國如何互信、和平共存、積極合作並長期避免軍事衝突,進而發展出一套彼此接受的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