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3大港淪疫 衝擊全球供應鏈

中國大規模進行檢測。(路透)

中國大規模進行檢測。(路透)

2022/01/14 05:30

天津、寧波、大連均爆疫情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的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再新增逾百例確診,仍以河南省、天津市為兩大疫情熱區;從天津擴散到河南安陽、遼寧大連的Omicron本土病例持續增加,且天津、寧波、大連三個重要港口所在地均爆疫情,波及貨櫃輪船運,加重世界貨櫃吞吐量最大港口上海港壅塞,可能進一步衝擊全球供應鏈。

中國十三日通報新增確診一九○例,其中本土病例一二四例,仍以河南新增七十六例最多,也是河南連續第五天單日增加超過五十起。天津Omicron本土疫情新增四十一例,這波疫情累計已有本土確診和無症狀感染共一四八例;根據天津市防疫中心說法,可能在元旦假期上托育班的小孩接觸到病毒,四日收假開學再把病毒帶回各自學校,擴大傳染鏈。

加重上海、廈門塞港

即將舉辦冬奧的北京,嚴防染疫風險人員經第三地進入。武漢市封鎖四個高速公路出口、四條省級幹線公路,嚴查進城車輛。已經有部分武漢居民開始囤糧,擔心重演前年疫情,「不是被控制死就是被餓死」。

天津、大連及同樣爆發疫情的寧波,均為貨櫃吞吐量在全球排名前二十的重要港口,彭博報導,船隻為了避免作業延誤,紛轉往上海、廈門,造成中國港口面臨新一波的壅塞。貨運代理業者說,上海港貨櫃輪進港時程已經延誤了約一週,並且可能波及也正受塞港之苦的美國、歐洲港口,加上即將來臨的農曆年節,預期塞港影響將持續這一個季度,「船隻可能會開始跳過中國的港口」。

福斯汽車關閉天津廠

福斯汽車中國公司十三日因天津疫情,宣布關閉與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在天津共同營運的一座工廠,以及一座零組件廠。日本半導體集團「羅姆」(Rohm)位於天津的LED廠已自九日起暫時停工。

陝西西安、廣東深圳各增六例和一例。西安市府十三日通告,封城期間拒收治孕婦導致流產的「西安高新醫院」,及拒診心臟病發患者致死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醫院」,勒令停業整頓三個月。但是網友批評,醫院只是「代罪羔羊」,「暴力清零」決策者才是「主犯」。

中國多地爆發疫情之際,十二日再度暫停六個美國往返中國航班,今年以來已取消七十個航班。美國運輸部對此表達抗議,指中國此舉不符合兩國航空運輸協議規範,美方保留採取適當監管措施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