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病毒空氣傳播20分鐘 幾無傳染力

巴拉圭民眾十一日在首都亞松森的衛生部前抗議疫苗政策,與警方拉扯。(法新社)

巴拉圭民眾十一日在首都亞松森的衛生部前抗議疫苗政策,與警方拉扯。(法新社)

2022/01/13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最新研究指出,武漢肺炎病毒仍以近距離傳播方式為主,它在空氣中浮游廿分鐘即喪失九成傳染力,可見維持社交距離、戴口罩防疫的重要性。

擔任論文第一作者的英國布里斯托大學教授瑞德(Jonathan Reid)指出,飛沫傳播等近距離接觸方式的染疫風險,比通風不良的空間來得大;空氣傳播的威力則不僅可因距離拉長而下降,也隨時間推移而減少。

其研究團隊研發專門實驗設備,讓帶有病毒的任意數量微小粒子在兩電環間飄浮五秒至廿分鐘不等,並嚴格控制溫度、濕度、紫外線強度,模擬真實呼氣過程,以了解空氣傳播在當中的變化。這項尚未通過同儕審查的實驗結果顯示,相當於許多辦公室不到五十%的濕度時,病毒在五秒內喪失近半傳染力,隨後穩定下降,在接下來五分鐘再少十九%。來到如同蒸氣室或淋浴間的九十%濕度時,傳染力下降幅度趨緩、五分鐘後仍有五十二%粒子具有傳染力,但廿分鐘內掉到十%左右。廿分鐘後,傳染力在兩種濕度環境不見差異。

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兩個月內迅速席捲全球的空前傳染力,世界衛生組織專家十一日表示,拿既有疫苗打加強劑並非解決之道,建議研發Omicron專屬版本以防疫情持續擴大。至於部分國家目前追加到第四劑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EMA)十一日對此必要性表示質疑,認為此策略無法長期持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