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會暴動週年 拜登川普又舌戰

美國正副總統拜登和賀錦麗六日先後針對國會衝突事件屆滿一週年發表談話,強調必須堅定維護民主,而拜登更在賀錦麗致詞時流下眼淚。(法新社)

美國正副總統拜登和賀錦麗六日先後針對國會衝突事件屆滿一週年發表談話,強調必須堅定維護民主,而拜登更在賀錦麗致詞時流下眼淚。(法新社)

2022/01/08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六日就國會山莊衝突事件一週年發表談話,直指前總統川普不接受大選落敗事實,進而散布謠言引人攻擊國會,試圖阻止政權和平移交,矢言不會再讓人「把刀架在民主脖子上」。與此同時,川普在共和黨保持沉默下掌控話語權,仍堅持大選存在舞弊,同時更反譏拜登的談話是「政治鬧劇」,旨在分散民眾對其執政不力的注意力。

美國國會山莊在去年一月六日遭上千名川普支持者闖入,企圖阻止正在計票及認證拜登當選的國會聯席會議,重創美國民主形象。在一週年之際,拜登以不點名的方式將矛頭指向「前總統」,指川普將自己看得比憲法和民主更重要,這是美國史上首次出現總統不僅敗選,還試圖阻止政權和平移交的情況,「我們必須確保這類攻擊永遠不再發生,我不會允許任何人將刀架在民主脖子上。」

拜登也警告,從事件可發現,美國處於「一場爭奪美國靈魂的戰鬥中」,而驅使這些暴力和瘋狂的謊言還未消退,美國必須更堅定、果斷、不屈服地捍衛民主投票及計票的權利,「我們不允許美國變成一個接受政治暴力為常態的國家。」

與此同時,共和黨不僅無人參與紀念活動,主要人物也幾乎全都保持沉默,僅有參院首席共和黨人麥康奈發表聲明,指控民主黨企圖「利用」此一事件。相較之下,川普掌控有關事件的話語權,在一連串怒氣沖沖的聲明中指出,拜登的談話是一場政治鬧劇,試圖轉移民眾對拜登徹底失敗的關注,「拜登用我的名字進一步分裂美國」。

拜批不認輸 川譏轉移焦點

川普三日取消原定六日在佛州海湖莊園的記者會,但他仍重申選舉被操控,強調「真正天大的謊言正是選舉本身」,「永遠不要忘記二○二○年總統大選的犯罪。永不放棄!」川普盟友、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則坦言闖入國會的群眾確實有犯罪事實,但拜登執政一落千丈非因國會被攻擊,而是失敗的政策和軟弱的領導風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