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澳簽互惠准入協定 落實準同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六日正式簽署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日澳互惠准入協定」(RAA), 未來澳軍與日本自衛隊互訪及聯合演訓將更為順暢,雙方安保合作將進入「準同盟」新紀元,以反制企圖擴張霸權的中國。(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六日正式簽署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日澳互惠准入協定」(RAA), 未來澳軍與日本自衛隊互訪及聯合演訓將更為順暢,雙方安保合作將進入「準同盟」新紀元,以反制企圖擴張霸權的中國。(美聯社)

2022/01/07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六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六日正式簽署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日澳互惠准入協定」(RAA), 未來澳洲國防軍與日本自衛隊互訪及聯合演訓將更為順暢。澳洲是日本與同盟國美國之外,第一個簽署類似軍事協定的國家,雙方的安保合作將進入「準同盟」新紀元。

岸田與莫里森在簽署RAA協定後舉行約二十分鐘視訊會談,雙方也對儘早修訂二○○七年簽署的「日澳安全保障共同宣言」達成共識。現行宣言主要是針對北韓核武、飛彈及恐怖攻擊的安保合作,並未列入中國威脅,日澳將透過修改安保宣言,全面加強抗中合作。

雙方在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著眼於中國擴張海權,對東海和南海局勢表示「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憑藉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岸田原本計畫親自訪澳簽署,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而作罷。

日本目前依日美安保條例與美方簽訂地位協定,以美軍長期駐留日本為前提,RAA則是以短期駐留為對象。澳洲是日本在美國之外首個締結這類協定的國家,將有利於提高日美澳三國的合作應對能力。

日澳互惠准入協定談判多年,終於在二○二○年十一月莫里森訪日時敲定大致內容。由於協定規定雙方軍事人員在執行公務以外的犯罪,接納國擁有優先審判權,但因澳洲已廢除死刑,日澳在是否排除死刑適用的關鍵問題上一度陷入僵局。不過,面對中國的威脅擴增,雙方加速談判,日方同意入境的澳洲軍人在訓練等公務中豁免日本的審判權,公務外則適用日本法律。

RAA協定將在通過日澳兩國國內批准程序後生效。雙方也將成立新的協調機構「聯合委員會」,就運用面展開磋商。日澳在二○一二年簽訂「情報保護協定」,雙方可交換機密情報:一四年簽訂「防衛裝備品.技術轉移協定」,可共同開發防衛裝備;一七年簽訂「物品勞務相互提供協定」(ACSA);二一年十一月日本海上自衛隊與澳洲海軍在四國舉行聯合演訓時,海自護衛艦首次對澳艦實施「武器等防護」,雙方的防衛及安保合作逐步緊密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