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斯拉新疆開展場 引發眾怒

特斯拉(Tesla)在新疆烏魯木齊開設新車展銷中心並開始營運。(路透)

特斯拉(Tesla)在新疆烏魯木齊開設新車展銷中心並開始營運。(路透)

2022/01/05 05:30

遭質疑以經濟支持種族滅絕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全球首富馬斯克旗下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在去年最後一天宣布在新疆烏魯木齊開設新車展銷中心並開始營運,引發了美國人權和貿易團體的批評,質疑特斯拉刻意忽視新疆人權問題,相當於「以經濟支持種族滅絕」。路透指出,此舉使特斯拉成為最新一家陷入與中國新疆相關緊張局勢的外國公司。

特斯拉去年十二月卅一日在官方微博上發文宣布:「二○二一年的最後一天,我們相約新疆」。特斯拉稱該店集銷售、售後、交付為一體,將提供新疆用戶一站式服務體驗。

美國最大的穆斯林倡議組織「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四日在推特發文痛批特斯拉「支持種族滅絕」,呼籲馬斯克關閉新疆的展銷中心;「美國製造業聯盟」(AAM)與聯邦參議員魯比歐也提出類似的批評。魯比歐直指,拜登總統(上月)才簽署了「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特斯拉隨即開設了新疆店面,「沒有國籍的公司,正在幫助中國共產黨掩蓋該地區的種族滅絕和奴役勞動。」

針對中國在新疆持續侵犯人權,美國已對中國實施一系列制裁、監管和其他措施,包括限制美國與當地運營商和供應商的業務往來。美國已將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的行為稱為種族滅絕。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已就此問題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

各方促關閉 特斯拉未回應

特斯拉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這家汽車製造商在上海經營一家工廠,並在中國銷量激增的情況下在那裡提高產量。

路透指出,近幾個月來,西方與中國在新疆問題上的緊張關係使許多外國公司陷入困境,因為它們試圖在西方壓力與中國做為市場和供應基地的重要性之間,取得平衡。

去年七月,瑞典時裝零售商H&M報告稱,去年三至五月當季在中國的銷售額下降廿三%。去年三月,該公司因公開宣佈未從新疆採購產品,而遭到中國消費者抵制。

上個月,美國晶片製造商英特爾告知其供應商不要從新疆採購產品或勞動力後,面臨類似的反彈,迫使該公司隨後發表聲明,對廣大中國客戶、合作夥伴和民眾道歉。

儘管有些企業一直試圖減少它們在新疆的供應鏈規模,特別是在華盛頓禁止進口新疆棉花或將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的情況下,但許多外國品牌仍在新疆經營商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