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2022防疫拚經濟 對中將軟硬兼施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日發表二○二二新年感言,表示將正式展開「首腦外交」。他並在當天播出的廣播節目專訪中強調,今後日本對中國的外交將軟硬兼施。圖為岸田二○二一年十二月在東京的首相官邸記者會中發言。(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日發表二○二二新年感言,表示將正式展開「首腦外交」。他並在當天播出的廣播節目專訪中強調,今後日本對中國的外交將軟硬兼施。圖為岸田二○二一年十二月在東京的首相官邸記者會中發言。(美聯社檔案照)

2022/01/02 05:30

「對抗國家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一日發表新年感言,強調新的一年將「對抗可謂國家資本主義的經濟制度」,使日本實現空前強力的經濟成長。日本共同社報導認為,岸田此言係針對北京。另在日本放送廣播電台同日播出的節目中,針對中國在釣魚台列嶼(尖閣諸島)周邊動作頻頻和香港、新疆的人權狀況,他表明將言所當言。至於今後的中日關係動向,他則認為,必須視二月北京冬季奧運後的氣氛變化。

岸田新年感言 被認定針對中國

岸田在新年感言中指出,其就任迄今的最優先要務就是防疫工作。倘若能夠戰勝疫情,下個目標將是實現他提出的「新資本主義」,這是「日本經濟再生的關鍵」。而不僅日本,美國與歐洲等諸多先進國家均認識到,為對抗國家資本主義經濟制度,就要實現前所未有的強力經濟成長。

岸田還表示,在急速升高的嚴峻及複雜國際情勢中,他今年將正式展開「領袖外交」,推動以兼顧理想和現實、重視普世價值與致力解決全球性議題、堅守日本人民生命及生活為三大支柱的「新時代現實主義外交」。他並預告,修改二戰後於一九四七年實施的日本憲法,是今年一大課題。

岸田另在日本放送節目中接受專訪時提到,今年係日本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五十週年,原本是慶祝的氣氛,但看到中日關係現狀,勢必會感到緊張,將是考驗日本外交的一年。

岸田亦談到中國在釣魚台列嶼附近的挑釁行為、打壓香港與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明言今後將向北京「好好提出(這些)問題」。惟他也說,考慮到中日在經濟上的連結,就務必要穩定兩國關係。

此外,產經新聞一日刊登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專訪。針對今後的美中日三角關係,小林直言,重要的是先形成和制定日本的經濟安保相關基本看法及戰略。中日關係的穩定雖重要,但同時也要使中國充分負起大國應該有的責任。在人權、基本自由、法治等價值與國際規則上,日方也希望中方共享與恪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