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天一餐」西安封城第8天 頻傳斷糧

新華社29日發布照片,工作人員正分裝蔬菜,準備分送給西安各區被禁足的居民。(美聯社)

新華社29日發布照片,工作人員正分裝蔬菜,準備分送給西安各區被禁足的居民。(美聯社)

2021/12/31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今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波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延燒,封城超過一週的西安卅日單日新增一五五例,累計確診人數突破千例,疫情仍見不到轉折點。中國官方媒體播放工作人員向每戶配送食物的畫面,但西安居民則向外媒抱怨糧食短缺、三餐不繼。

21天累計確診破千例

中國卅日全國新增一五六例本土病例,除了西安市的一五五例,另外一例在廣西防城港市;西安疫情自九日爆發以來,廿一天累計確診已達一一一七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指出,目前西安疫情還看不出轉折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一級巡視員賀青華說,西安疫情還處於快速發展階段,社區傳播風險仍高。

西安封城卅日進入第八天,當局以加強疫情防控為由,派出兩萬多名民輔警「進小區、上路面」,以「一區(居民小區)一警或多警」模式部署,落實人車管控。當地自廿九日晚間起,展開第六輪全員病毒核酸檢測,市府疾控中心副主任衛曉麗還首次提出少部份感染者有「間歇性排毒」現象,即採檢時採樣部位因漱口、喝飲料等影響病毒濃度低於檢測限值,造成假陰性。

民眾禁止出門採買,勞動力短缺又影響物流運送,居民在微博上抱怨,快要沒食物吃了,「西安買菜難」話題多日連登微博熱搜榜,一名網友留言,「這越來越荒唐,我這輩子從沒想過會因為食物不夠吃而睡不著。」

中國官方電視播放工作人員挨家挨戶配送的畫面,然而,西安居民向法新社說很難取得足夠的糧食。一名婦女說,「沒收到送來的食物」,家裡只剩米、幾顆蛋,「一天一餐,一餐一顆(蛋)」;另一人說她好不容易向社區管理員求情溜出去半小時,才在超市買到足夠的食物,但是不只供應量不多,而且蔬菜也不新鮮。

卅日是染疫病故的「吹哨人」李文亮發文警示疫情兩週年,西安疫情也多次與去年一月武漢情況相提並論。有網友說,當年武漢糧食供應短缺情有可原,經過這麼多經驗,西安現在還有食物不足情況,令人難以理解。

中國官媒新華社29日發布照片,西安各區官員拿著一袋袋民生物資準備發送給因防疫被禁止出門的居民。(美聯社)

中國官媒新華社29日發布照片,西安各區官員拿著一袋袋民生物資準備發送給因防疫被禁止出門的居民。(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