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地方政府瀕臨破產 黑龍江鶴崗市爆債務違約

中國地產商恆大二十八日到期的債券利息並未如期支付,兩筆利息總計約二.五億美元。在地產商債務風暴不息之際,中媒報導,黑龍江鶴崗市可能已成為中國一九四九年以來地方政府在爆發債務違約後,首個破產及財政重整的地級市。(美聯社)

中國地產商恆大二十八日到期的債券利息並未如期支付,兩筆利息總計約二.五億美元。在地產商債務風暴不息之際,中媒報導,黑龍江鶴崗市可能已成為中國一九四九年以來地方政府在爆發債務違約後,首個破產及財政重整的地級市。(美聯社)

2021/12/31 05:30

財力不足 公告停招公務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媒財新網、第一財經及美媒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黑龍江省鶴崗市可能成為中國地方政府爆發債務違約後破產的首例,二○一九年、二○年無力支付到期政府債務利息及本金,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一九四九年建國來首個須「財政重整」的地級市,且因瀕臨破產,近日已公告停招公務員。

鶴崗市發跡於煤礦開採,近年來在煤炭資源枯竭、企業和人口外流下,一九年以出現每平方米三百人民幣(約每坪四三六○台幣)、一套住房數萬人民幣的「白菜價」聞名。鶴崗市人口約九十八萬,但去年負債達一三一億餘元人民幣(約五七六億台幣),比上年增加十五億餘元人民幣(以下同),每人平均負債一.三萬元。

鶴崗市一九年、二○年決算說明書指出,由於財力不足,無力支付到期政府債務利息及本金,全部列支在暫付款科目中。財新網引述一名研究人士分析,針對市級政府無法償還的到期債務本息,省級政府須代償,「利息都付不了,說明流動性出了問題,債務風險已經很大」。

付不出息 急需財政重整

中國「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應急處置預案」規定,市縣政府一般債務付息支出占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率、或專項債務付息支出占政府性基金支出比率超過十%者,須啟動財政重整。

鶴崗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廿三日發佈通知,因市政府實施財政重整計畫,決定取消公開招聘基層人員。這份公告發布後不久隨即撤下,但已引起外界關注地方財政問題,「地方政府沒錢了」的說法甚囂塵上。

中國社會科學院張明、孔大鵬的調查研究指出,近年地方政府顯性債務率上升,逼近警戒線。截至十月,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總餘額達廿九.六五兆元,僅上海、廣東、北京、浙江、江蘇等五省市債務率低於一百%的風險警戒線;青海、黑龍江、寧夏、內蒙古等四個省市自治區地方債務率超過三百%,青海省甚至超過五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