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韓防長下月擬會談 台灣列討論選項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南韓國防部長徐旭,擬於下月在夏威夷舉行會談,主要就促進北韓實現無核化及試射飛彈等應對方案進行討論,台灣安全問題可能被列入討論。圖為日本防相岸信夫上月登上停靠東京的德國海軍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南韓國防部長徐旭,擬於下月在夏威夷舉行會談,主要就促進北韓實現無核化及試射飛彈等應對方案進行討論,台灣安全問題可能被列入討論。圖為日本防相岸信夫上月登上停靠東京的德國海軍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路透檔案照)

2021/12/29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十八日報導〕日本媒體報導,美國、日本和南韓三國國防首長擬於下月在夏威夷舉行會談,主要就促進北韓實現無核化及試射飛彈等應對方案進行討論。南韓媒體報導,台灣安全問題可能被列入討論。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場會談將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和南韓國防部長徐旭出席。由於日美外交、國防首長「二加二會議」原定下月七日在華盛頓舉行,但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影響,改以線上方式舉行,因此這場三國防長面對面會議,也將視疫情發展做最後決定,可能還有變數,目前還在協調中。

上次美日韓三國防長會談是二○一九年十一月在泰國曼谷舉行,一旦確定下月舉行,將是三國防長時隔兩年兩個月後,再度面對面會談。美日韓三國上月中旬在美國舉行外交次長級會議,當時因日本對南韓警察廳長金昌龍強行登上竹島(南韓稱獨島)極為不滿,拒絕出席會後記者會,最後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獨自撐場,場面十分尷尬。

據報導,美韓兩國本月二日在首爾舉行「國防安全保障協議會」(SCM)。美國防長奧斯汀認為,美日韓有必要加強安保合作,提議召開美日韓防長會議,就北韓問題進行協商,包括促進北韓實現無核化及應對北韓試射飛彈等方案。

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美韓SCM會議後發表的聯合聲明,首次明文列入「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預定下月舉行的美日二加二會議,也將就「台灣有事」之際,美軍與自衛隊如何應對交換意見。報導指出,這次美日韓防長會議也可能討論到台灣問題。

至於南韓總統文在寅急於在卸任前推動的韓戰「終戰宣言」,是否會列入討論也備受矚目。據報導,美方對於終戰宣言態度保留,日本則認為時機未到而持反對立場,因此韓方可能僅止於在會中表態。

此外,日本防相岸信夫廿八日與汶萊國防部第二部長哈比舉行視訊會談,表明日本也有意加入東南亞國協(ASEAN)各國防衛當局建立的「熱線」,對區域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一旦成真,日本將成為澳洲之後第二個加入「熱線」的非東協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