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援安全行動 美18官員申請冬奧簽證

美國近日替十八名官員申請中國北京冬奧簽證,似與「外交抵制」做法相悖,但美方強調這是出於選手的安全和醫療考量。圖為冬奧場地之一的河北張家口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美聯社)

美國近日替十八名官員申請中國北京冬奧簽證,似與「外交抵制」做法相悖,但美方強調這是出於選手的安全和醫療考量。圖為冬奧場地之一的河北張家口國家跳台滑雪中心。(美聯社)

2021/12/2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政府本月六日宣布「外交抵制」明年二月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和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不派官方代表團與會,僅允許運動員及工作人員出賽,以此對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表達不滿。然而,香港「南華早報」廿四日獨家披露,美方近日已為十八名官員申請北京冬奧的簽證,但強調此非「官方代表」,而是為了支援選手團的安全和醫療需求。

南早引述兩名消息人士及取得的文件指出,美國政府近期向中國提交一份簽證申請清單,簽證有效期為三個月,顯然是配合北京冬奧時程。清單上列有十八名官員,已知其中十五人為國務院職員,一人為國防部工作,大多是中、下層級的官員。此外,美方也向中方表示,未來數月內可能還會提交另四十名官員的簽證申請書。

未確定中方是否會批准

消息人士直言,美中兩國對「外交抵制」的定義明顯天差地別。中方認為,美方準備派十八名官員出席北京冬奧,等於違背其「外交抵制」的目的,但美方認為,這些官員並非官方代表,而是為了支援安全和醫療需求,並不違背抵制的意義。美方是在總統拜登十一月底證實正在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向中方提出簽證申請,但目前還不清楚中方是否會批准。

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回應相關報導時,仍強調美國不會派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北京持續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和反人道罪行,因此我們不會派任何外交或官方代表。」美國奧林匹克與帕拉林匹克委員會(USOPC)表示,美方將分別派二三○名及六十五名運動員,參加冬奧及帕奧,並已向代表團說明中國的規定和規範,也有信心確保一切安全措施到位。

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後,迄今已有英國、比利時、奧地利、加拿大、澳洲、紐西蘭、日本等多國響應。德國科隆體育大學體育政策專家米塔格認為,在近年的主要運動賽事上,政治和人權隱憂已不可避免地糾纏在一起,不過,若僅派低層級官員參加,「基本上會被視為技術支援,而非政治表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